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括約肌間截斷手術 治療肛門廔管新法

經括約肌間截斷手術 治療肛門廔管新法

台灣新生報 2018/04/02 00:00

1名40歲男子的肛門旁腫了一個硬塊,且愈來愈痛,最後腫塊處皮膚破了一個洞,流出一堆膿血,傷口一直好不了,經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柏全醫師,檢查診斷為「肛門廔管」,採經括約肌間廔管截斷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出院,傷口約1個月後完全癒合。

陳柏全醫師說明,肛門廔管是在肛門旁有一至數個不會自行癒合的傷口,也稱為「外出口」,而此傷口會往肛門方向延伸,一路通往肛管內,大多數也都會在肛管內形成另外一個「內出口」,因此形成內外相通的管子而得名。

廔管切除切開手術的傷口雖然較大,但成功率高,也是絕大多數現行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選擇做法;手術需要切開一些括約肌,對括約肌力量正常的患者並不會造成功能上的損害;但對括約肌無力或屬於高位複雜性廔管的患者,可能造成大便失禁的後遺症。

為解決此後遺症,又發展出新的「經括約肌間廔管截斷手術」,不會有切開括約肌的問題,病人術後也都沒出現大便失禁;但非常複雜的高位廔管仍不適用此手術。

陳柏全指出,經括約肌間廔管截斷手術是從內外括約肌間的空隙進入,在廔管接近肛管的入口處截斷通路,讓細菌不再從肛管內自由進出到肛門旁的外出口,進而達到外出口癒合的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