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肝喝冷泡茶還是花茶?虛寒6體質,勿碰這種茶

養肝喝冷泡茶還是花茶?虛寒6體質,勿碰這種茶

華人健康網 2018/03/30 07:00

春天養肝,喝冷泡茶還是花茶?中醫師指出,近日冷泡茶爆紅,許多民眾擔心茶葉長時間浸泡,容易引起農藥殘留過量問題,雖然農委會澄清,但從中醫觀點,春天宜喝花茶,體質虛寒者較不宜飲用冷泡茶,花茶還是熱水泡開喝最好。

網路近日瘋傳:「喝冷泡茶會把農藥喝下肚?」農委會闢謠澄清,強調茶葉來源若經產銷履歷或有機認證,冷泡茶的茶湯應屬安全,可安心飲用。同時,目前茶葉大部分是使用脂溶性藥劑防治病蟲害,對身體健康不致造成危害。

自製冷泡茶 勿超過24小時

不過,農委會茶改場也提醒,茶葉若氣溫較高的環境下進行冷泡,可能會發生酸性或生菌數超標的問題,因此,冷泡茶宜儘速飲用或置於冰箱冷藏分次飲用;若茶湯長菌或變質,則不可飲用。

另外,基於衛生考量,浸泡超過24小時的自製冷泡茶最好不要飲用,以免因茶水滋生細菌或變質,而冷泡茶若使用普洱熟茶或其他黑茶類時,需考量微生物孳生疑慮,此類茶建議煮開1至2分鐘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安全。

春天養肝,中醫建議多喝花草茶,但虛寒體質者不宜。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也強調,國人愛喝茶,因為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對健康的功效早為人所知。以中醫觀點,茶具有利尿、解毒、生津止渴、清熱和安定心神功能,很適合長期用腦、用眼的人當作提神飲品。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茶葉從中國古代就是藥品,可以解毒,但中醫觀點認為,寒性體質者則是不適合喝茶。古籍《本草求真》裡有說到:「茶但熱服則宜,冷服聚痰。」因為茶本身偏寒,又以冷泡,寒上加寒,更能聚痰,著實不宜。

6種體質,不宜喝冷茶

中醫認為,春天應喝花茶,可以養肝。雖然冷泡茶就是將少量茶葉直接放在常溫開水中慢慢泡,比較適合體質壯實者適量飲用,但對於怕凍、手腳冰冷等體質虛寒的人則不宜飲用。特別是有以下6種體質者,更不宜喝冷茶:

1.缺鐵性貧血。

2.過敏或脾胃虛寒者。

3.甲狀腺機能亢進者。

4.孕婦、產婦。

5.習慣性便祕者。

6.失眠、易怒、心悸、躁動不安者。

同時也提醒民眾,冷泡茶放置室溫2小時內需飲用完畢,不適宜再沖泡。從養生觀點,春天喝花茶最好,有利散發冬天積在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提升,且喝茶用熱水泡開最好,但有3大禁忌,不可不知:

1.沖泡水溫80℃:水溫太高會破壞茶中的有效成分。

2.不宜久泡:茶沖泡後要把葉子撈出來,茶葉不可在水裡泡超過8小時,以免產生大量單寧酸,損傷胃壁。

3.飯後不要喝濃茶:茶葉單寧酸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後,會讓腸胃蠕動變慢,反而更不利消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