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出不挑食好寶貝!維尼媽:先吃對副食品

養出不挑食好寶貝!維尼媽:先吃對副食品

華人健康網 2015/12/29 16:15

這個不吃、那個不愛,老是搖頭說:「不」,你家小寶貝也有挑食問題嗎?家有4寶的親子部落客維尼媽表示,想要養出不挑食的孩子,吃對副食品是關鍵,特別是食材給予的口味、順序、質地更是藏有學問!

家有4寶的親子部落客維尼媽表示,想要養出不挑食的孩子,吃對副食品是關鍵,特別是食材給予的口味、順序、質地更是藏有學問!(圖片/取材自維尼家族部落格)

維尼媽:老大不愛咀嚼 問題出在兒時副食品

維尼媽表示,事實上,給予寶寶副食品的目的,除了在於提供孩子更多元的營養素,以供成長發育所需外,最重要的關鍵,是希望讓孩子能夠在接觸不同種類、質地副食品的過程中,同時學習如何善用舌頭、牙齦、上顎、牙齒進行咀嚼動作。

維尼媽坦言,關於副食品潛藏的學問,自己也是在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後,才逐漸了解。由於初為人母時年紀尚輕,什麼都不懂,又沒有其他人的意見可以參考。因此,在老大派大安4個月大可以吃副食品時,便直覺購買市售米精或麥精,將其放進奶瓶中,與奶粉混合著給老大飲用。

雖然相當便利省時,可是正因為從小讓派大安吃習慣糊狀、質地偏軟爛的副食品,導致其幼時缺乏練習咀嚼能力的機會。因此,老大長大後,即使對於各式食材種類接受度高,可是只要遇到質地偏硬、需要反覆咀嚼的食物,往往就直接投降。

建議家長若時間允許,不妨試著親手做新鮮副食品給寶寶吃,不僅品質較有保障,更能藉此記錄寶寶有無過敏反應,協助其找出可能的潛在過敏原,減少寶寶健康上的負擔,讓其吃的更營養、安全。(圖片/取材自維尼家族部落格)

訓練寶貝咀嚼力 副食品質地是關鍵

有鑒於此,維尼媽提醒,爸媽們在給予寶寶副食品時,除了市售米、麥精外,最好還是盡可能選擇新鮮食材,並以小湯匙餵食的方式,來訓練孩子的吞嚥,以及咀嚼能力較為恰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售米精、麥精也容易有成分複雜,以及原物料、製作過程不透明的問題。建議家長若時間允許,不妨試著親手做新鮮副食品給寶寶吃,不僅品質較有保障,更能藉此記錄寶寶有無過敏反應,協助其找出可能的潛在過敏原,減少寶寶健康上的負擔,讓其吃的更營養、安全。

維尼媽指出,事實上,若細究小朋友不愛吃青菜的原因,往往出在寶貝們對於蔬菜「菜味」感到排斥而來。(圖片/取材自維尼家族部落格)

讓孩子習慣菜味!莫忘「先蔬後果」副食品添加口訣

除了質地問題外,想要讓孩子從小愛上青菜,副食品食材種類的給予順序,可是關鍵角色!維尼媽指出,若細究小朋友不愛吃青菜的原因,往往出在寶貝們對於蔬菜「菜味」感到排斥而來。因此,如何從小讓孩子們習慣「菜味」非常重要!

讓寶貝們適應菜味的方式,在於副食品的給予,維尼媽建議,在寶寶4個月後開始可以嘗試其他食物的副食品階段時,謹記「先蔬後果」的口訣,先給予孩子口感比較不甜的蔬菜泥,再慢慢進階到水果泥,讓小朋友習慣青菜的味道,才不會讓孩子已吃慣甜食,而對蔬菜產生排斥。

維尼媽建議在寶寶4個月後開始可以嘗試其他食物的副食品階段時,謹記「先蔬後果」的口訣,讓小朋友習慣青菜的味道。(圖片/取材自維尼家族部落格)

「化蔬菜於無形」 食材混搭助攝取

另外,維尼媽也分享,若孩子已脫離副食品階段,偏偏又有挑食、不愛吃蔬菜的問題,則建議父母不妨可於平時料理時多花費一些心思,將孩子不喜歡的花椰菜、青椒等蔬菜切碎混入肉丸、漢堡排中,「化蔬菜於無形」,自然能讓寶貝在不知不覺下,把蔬菜吃下肚。

最重要的是,以鼓勵取代懲罰、恐嚇,讓孩子心甘情願接受,避免其產生恐懼,才是矯正孩子不良飲食習慣,又不傷害親子間和氣的不二法則。更多資訊請參考「跟著維尼媽的斷乳食譜這樣吃」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