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光眼患46%因眼藥副作用停藥

青光眼患46%因眼藥副作用停藥

台灣新生報 2018/03/29 00:00

台灣青光眼盛行率近十年來已翻倍成長,目前人數已突破34萬人;根據研究,有46%青光眼患者是因為眼藥水的副作用而停止治療,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青光眼分會會長、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呼籲,青光眼患者必需持續長期、按時使用眼藥水治療,在治療過程中若出現眼睛不適,可主動與醫師討論、了解藥水成分,找到對眼表健康傷害低又可以控制眼壓的眼藥水,保護視力健康,免除失明的危機。

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神經病變,一般視野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醫師表示,青光眼患者中斷治療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對青光眼疾病與藥物治療認知不清,另外,使用眼藥水後所造成的眼睛不舒服也是導致患者無法穩定用藥的原因。

眼液水是最常用來治療青光眼的方式,呂大文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為眼藥水與眼睛密切的接觸,部分患者會在接受治療後會產生眼表疾病的症狀,包含感到刺激、燒灼感、異物感、乾澀、畏光等,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能力。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治療指引,前列腺素藥物控制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眼壓效果較好。呂大文醫師表示,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成分可能也是導致眼表疾病的因素之一,進而影響患者的用藥配合度。現在前列腺素眼藥水也有不含防腐劑的選擇,目前台灣已有健保給付。

劉瑞玲強調,青光眼可以治療,失明未必是最後的結局,但到疾病晚期才被診斷出來或是確診後醫從性不佳的患者,是容易因為青光眼而失明的族群,呼籲40歲以上成人、眼壓高、高度近視(大於600度),以及家人患有青光眼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呂大文醫師也呼籲,青光眼患者需遵照醫師囑咐,按時用藥,並了解眼藥水的成分。在治療過程中若出現眼睛不適也不需隱忍,可以多跟醫師討論找到對眼表健康傷害低又可以控制眼壓的眼藥水,才能保住視力不繼續惡化,找回「睛」彩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