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病手術後食慾不振 營養品輔助體力不NG

生病手術後食慾不振 營養品輔助體力不NG

華人健康網 2017/12/25 10:00

感冒生病的人,因為細菌或病毒入侵,容易出現疲憊乏力、渾身不適,或是術後的人,也經常會出現食慾不振、體力下滑的情況,不但影響健康,也會影響癒後的效果。營養師提醒,手術後的營養照顧是重要關鍵,一般會由清流質食物到軟質食物再進展到一般食物,術後的營養補充品建議以高蛋白、高熱量為主,其他像是維生素、礦物質也都非常重要。但是要挑選適合自己,且事先諮詢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比較有保障。

蛋白質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感冒、咳嗽、過敏、腹瀉…,為什麼有的人特別容易生病?缺乏哪一些營養也可能導致生病?有的人小病大病不斷,絕大多數原因是身體的抵抗力低下。當身體缺乏免疫力時,面對來勢洶洶的細菌或病毒大軍時,就無法做好準備建立抗體來阻擋,於是疾病容易上身。營養師黃曉彤表示,尤其蛋白質在免疫反應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構成抗體的主要成分,若飲食中所含的蛋白質不足,免疫系統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也比較無力抵抗外來細菌病毒入侵。

抵抗力差加上營養缺失,容易導致生病,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生病,除了出現不適症狀之外,還會引起食慾不振,例如常見的感冒、發燒,舉例來說,當人們發燒時,交感神經興奮、消化液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弱,或是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導致消化功能低下;同時,體溫過高會影響消化酶的活性,使人們吃東西時覺得毫無滋味,都會影響食慾。如果病人食慾不好,就無法從食物中獲取均衡營養,也會影響疾病的預後。

手術後恢復飲食時,應先選擇補充容易消化的流質食物,才能做好營養照顧。

手術後營養照顧很重要 恢復正常飲食前先補充流質

此外,還有進行手術的病患通常在手術前一天都需要禁食,甚至手術後的幾小時或一、兩天,都暫時不能吃一般的食物,很多人會在手術後覺得疼痛和疲倦,也會產生食慾不振。而且手術麻醉會影響腸道蠕動,可能會使病患無法正常進食。加上超過一、兩天沒吃東西,建議手術後恢復飲食時,應先選擇補充容易消化的流質食物,才能做好營養照顧。

營養師黃曉彤表示,手術後導致的組織耗損及高代謝狀態,都會使病人的熱量、蛋白質需要量增加。

手術後熱量、蛋白質需要量增加 有助提升抵抗力

至於手術後應該如何補充營養?營養師黃曉彤表示,手術後導致的組織耗損及高代謝狀態,都會使病人的熱量、蛋白質需要量增加。但食慾不振或疼痛,往往會導致食物攝取量反而減少。手術後如不設法補充營養素,則會大大減低抵抗力,延緩傷口復原,並可能增加手術後倂發症的發生率。因此,手術後營養補充,是促進早期康復的重要因素。

術後病人由於剛經過手術,身體一般比較虛弱,生理各方面都需要時間復原,此時蛋白質的補充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手術或創傷等生理壓力都會導致蛋白質異化及氮流失增加,因此提供高蛋白、高熱量的營養是必需的,而補充這一些熱量和蛋白質有助幫助傷口癒合,並且給予身體適度的營養支持,以幫助恢復體力,提升抵抗力,甚至有助於促進骨骼癒合。

還有,術後的病人腸胃道功能尚未復原,所以建議採取清流質的食物,以補充營養,例如過濾後的清果汁或蔬菜清湯、去油清湯或米湯等,這些流質食物會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恢復腸道正常功能,使病人提早恢復普通飲食。如果烹調或攝取不方便,也可以利用飲用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的補充品,來達到輔助健康的好處。

手術後熱量、蛋白質需要量增加,有助提升抵抗力。

小容量營養補充品 能喝出大營養

術後的營養補充品除了高蛋白、高熱量為主之外,其他像是維生素、礦物質也都非常重要。維生素C在傷口癒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維生素A是維持上皮組織完整所必須的物質;維生素B群則是熱量及蛋白質代謝時所需的輔因子,所以當熱量、蛋白質供應增加的時候,也必須相對增加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此外,礦物質鋅也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來自日本進口的明治明倍適,在日本銷售一直為營養品之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等,小容量卻能喝出大營養,同時不會因為容量太大喝不完,而影響營養攝取不均衡,是生病與手術後患者不錯的營養補充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