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長者食慾不振保養法》老人家胃口差損健康健脾補腎

《年長者食慾不振保養法》老人家胃口差損健康健脾補腎調氣血

台灣新生報/ 2012/11/26

當年紀大的長輩吃不下飯的時候,家人總煩惱不知該如何是好?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老人家胃口差的話,可以從健脾補腎著手,平常可以善用刮痧、拔罐來改善身體的氣血循環狀態。


翁醫師指出,年紀大的人,頭髮變白、胃口變差、腰背常常痠痛是很常見的情況,要改善的話應予以健脾補腎,如果老人家沒有便祕的話,可以準備四神湯來健脾去濕,同時使用一些補腎藥來調理身子,包括濟生腎氣丸、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等方子,這些藥方還可以搭配其他中藥材。


翁瑞文醫師指出,在藥方當中,濟生腎氣丸能補腎助陽、利水消腫,六味地黃丸能滋補肝腎,左歸丸能滋陰補腎、填精益髓,右歸丸能溫補腎陽、填精補血。有些藥方可以脾腎雙補,包括真武湯、還少丹等方子,真武湯能溫腎陽,利水氣,還少丹能補益氣血、養陰益腎。


老人家要活得好,就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這樣有助於改善全身的氣血循環,但如果身上已有氣血瘀滯等循環不良的情形發生時,可以使用刮痧、拔罐等民俗調理方式加以改善,刮痧可以改善淺層氣血循環狀態,拔罐可以改善深層氣血循環狀態。若生病時不要拖,應趕緊就醫診治比較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