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人小紅結束,吃什麼補血最快?最牛的補血湯竟是它…

女人小紅結束,吃什麼補血最快?最牛的補血湯竟是它…

華人健康網 2018/03/27 07:00

女性每次「小紅」結束後,都會擔心因月經大量失血,造成貧血,於是展開補血大作戰。網路有一說「補血最先想到的是紅糖、紅棗、當歸等藥材」,除此之外,但是有一說吃「四物湯」才是補血最快速的藥膳?到底真相如何?來聽中醫師這樣說。

月經結束後需要補血?中醫師:先論証辨治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女生月經結束後需要補血,其實這個說法似是而非,原因就出在「體質」。無論是紅糖、紅棗或當歸等藥材,在食用前都需要論証辨治後,再開立處方籤,才是快又有效的補血方式。至於月經結束後是否補四物湯最好?其實,四物湯適用在血虛症狀,所謂血虛相當於西醫講的貧血,但是不等於貧血,因為中醫指的血虛包括:頭暈、手腳麻、嘴巴比較乾、便祕、心悸等症狀,符合這些症狀者,才適用四物湯。

再者,四物湯只有四味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但是中藥店為了讓口感好喝,通常會加料,變成加味四物湯,像是加上黃耆、枸杞或紅棗、黑棗等,不再是單純的四物,甚至加的分量,又依據每家中藥店而不同,也就造成藥性的改變,讓原本就有溫補效果的四物湯,變得補上加補。

這些人吃四物湯小心火上加油 應該問診專業醫師

如果本身體質燥熱或有內熱情況,此時喝了四物湯,尤其是加味四物湯,等於是火上加火,身體當然會想要將這些火「發洩出來」,這就導致上火的情況,例如冒痘痘、嘴巴破、甚至便祕、小便變黃等,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經期不停,或持續出血等狀況,需多加留意。

每次「小紅」結束後,都會擔心因月經大量失血,造成貧血。

四物湯最主要的功效即為補血、養血。

其實中醫在使用任何藥物時,絕對是「量身訂做」的,就是所謂辨證論治,先辨別體質驗證症狀,才來談怎麼治療。需要吃四物湯嗎?四物湯的分量多少?這都應該問診專業醫師,若是隨便去買補湯回家燉,難免有風險,因為藥不對症,就會出問題。

四物湯主要功效為補血、養血 快速補血有原因

四物湯為什麼能快速補血?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四味藥所組成,「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有活血、補血的功效,不過當歸身、當歸尾的作用不同,當歸身專於補血,而當歸尾則善於活血。「川芎」味辛,性溫,歸肝、膽、心包經,為血中氣藥,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的功效。「白芍」味苦、酸,性微寒,歸肝、脾經,有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的功效。「熟地」味甘,性微溫,歸心、肝、腎經,有補血滋陰、益精填髓的功效。

四物湯最主要的功效即為補血、養血,現代藥理研究證實四物湯富含維生素B12、葉酸、多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能促進小腸對鐵、銅、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為血紅素及紅血球生成提供必需的原料,可促進血紅素及紅血球的生成。

有血虛症狀的人 適合補四物湯

什麼人適合補四物湯?依據中醫典籍《醫方集解》記載,四物湯主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所以,無論男性或女性有血虛症狀,都可以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而所謂「血虛」就是類似西醫所謂的「貧血」。要注意的是,西醫「貧血」的臨床表現與中醫「血虛」的症狀頗為類似,但並不完全等同。有些患有中醫「血虛」的病人,抽血檢查血紅素並沒有下降;而罹患西醫「貧血」的病人,也不見得都會頭暈。

若只要有血虛的症狀包括:血紅素低、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聲音低沈、頭暈、目眩及心悸、冬天手腳易冰冷等,女性則有月經量少或不來等情形,即適合補四物湯。

經後保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補充蛋白質。

【這些狀況不適合補四物湯】

以下這一些狀況則不適合補四物湯:

1.體質燥熱:

平時容易口乾舌燥、嘴破、睡覺易多夢、睡不好、皮膚癢、易怒、喉嚨痛、便祕、痘痘滿佈的人,單服四物湯會使燥熱狀況加重。

2.腸胃消化不良:

吃四物湯在中醫來說屬滋陰補血的中藥,比較滋膩礙胃,不易消化。

3.正在發炎中:

例如眼睛充血、腸胃炎或是感冒未癒等,不適合喝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會加速血液循環,會使發炎腫脹更劇烈。

4.生理期異常或有子宮肌瘤:

但若是生理期提前,或排卵期出血、經血顏色鮮紅、經期出現脹痛或血塊多,可能考慮有子宮內膜異位或其他婦科疾病,應先找出問題所在,不能輕易服用四物湯補血。另外,十全大補湯和八珍湯裡面也包含四物湯,也要注意。

生理期異常或有子宮肌瘤,不適合吃四物湯。

【中醫師溫馨叮嚀】:

而腸胃功能差、嚴重貧血或懷孕等,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建議先讓醫師診斷體質,再搭配適合的藥方來調理身體會比較好,否則容易造成反效果。

女性月經結束後還可以吃哪一些食物調理?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每次月經都會使血液的主要成分包括:血漿蛋白、鐵、鉀、鈣、鎂等流失,以下4種食物可適度補充:

1.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構成皮膚的表皮、真皮,是保持皮膚具有彈性的膠原纖維的主要成分。而月經期間,流失的血液成分主要就是血漿蛋白。一旦蛋白質供應不足,人體皮膚細胞就會失去營養而彈性喪失、皺紋萌生。所以,經後保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補充蛋白質。包括:蛋類、牛奶、瘦肉、魚類、大豆、玉米等食物均含豐富的蛋白質,可混合食用,使營養得以互相補充充分利用。

2.補鐵:

女性在月經期間會流失大量血液,如果不能及時補血,很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所以,經後要及時補鐵,才可以帶來更紅潤的臉色。而肝臟、牛肉、文蛤、豬血或鴨血都是鐵的好來源,而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可幫助鐵吸收。通常顏色愈紅,含紅血素鐵愈高。

穀類早餐食品、花生、紅豆、豌豆、黃豆等豆類,以及紅莧菜,蕃薯葉等深色蔬菜,不但含鐵量高,還含有幫助製造紅血球的葉酸,這些食物可以和瘦肉一起烹煮,增加鐵質吸收。

豆腐、豆漿等豆製食品內富含大豆異黃酮,性質與雌激素相似。

3.補充雌激素:

月經過後,皮膚和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攝取大豆製品、蘋果等,有類雌激素作用的食材,可以調整失調的荷爾蒙,讓肌膚更加水亮。而豆腐、豆漿等豆製食品內富含大豆異黃酮,性質與雌激素相似。所以大豆食品是補充雌激素的最佳來源。大豆食品還富含可調節雌激素代謝和平衡的維生素B6,建議每天早餐喝一杯豆漿,或午餐吃一份含豆腐的菜。其次,山藥、南瓜、雞蛋、堅果等食物,也是補充雌激素的好食物。

4.多吃滋陰補血的食物:

由於月經期間流失了多種營養物質,容易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因此要注意滋陰養血,補充之前流失的氣血,常見的滋陰補血食物有:

蔬菜類食品:經常吃些菠菜、蓮藕、蘑菇、黑木耳、銀耳、紫菜、南瓜、紅鳳菜、紅莧菜、山藥等,富含澱粉、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可以滋陰潤燥、補血養血。

肉類:魚類和各種動物肝、血、瘦肉、蛋黃等食物含鐵豐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糧食類:可以經常吃些黑米、黑大豆、芝麻、番薯等,這些食物可以補腎益精。活血潤膚、養陰潤燥。

水果類:桑葚、甘蔗、葡萄、蘋果、芝麻、櫻桃、蔓越莓等補血蔬果作為食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