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炸雞配汽水 鈣質流光光

炸雞配汽水 鈣質流光光

2013/11/11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骨質疏鬆基本上沒症狀,等到民眾意識到「有症狀」,幾乎就是骨折發生了。一名40多歲的OL,非常瘦,到運動中心跳彈簧床,但在跳下來瞬間骨頭居然斷了,醫師分析,是骨鬆嚴重、局部受力太大,關節承受不了壓力所致。


老是吃不夠 運動也不夠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每個人流失鈣質的速度差不多,除非消化不良吸收不良或腎臟功能有問題才有差別;一般人會骨質疏鬆,是因為鈣質補充不足,簡單來說是「吃不夠」。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鈣平均補充只有建議量的一半、600毫克,多數人的維他命D也不足。原因可能是運動不夠,從年輕就沒有好好保骨本。


女性愛減肥 常導致骨鬆

骨鬆不再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有的危機,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現代人運動太少、太陽曬太少,加上挑食只吃炸雞、薯條,再配汽水等碳酸飲料,會加速鈣質的流失。

而許多女性崇尚減肥,很容易減到骨鬆;外食族沒注意飲食,風險也高;年紀越大,骨鬆機會也增加,女性停經後,也會加速鈣質流失。


青春期多動 骨骼才有力

要存骨本,劉大永說,除了靠飲食補鈣,運動也是關鍵。

劉大永說,此運動指的是有點承受力量的運動,例如小跑步、快走等,都能刺激骨頭,但不要過量,以免運動傷害或關節炎。臥床的病人因為不動,骨質流失快。

詹鼎正也說,孩童期和青春期從事運動,有助骨骼發育更強壯,進而有助降低晚年的骨折風險。多項研究證實,終身活動量較大者,較能維持骨密度,降低年老時的髖部、上臂和脊椎骨折風險越低。


若想吃鈣片 要知成份來源

不過,有些人無法光靠食物補鈣,才會建議吃鈣補充劑。由於鈣片被歸類為健康食品,管理不像藥品如此嚴格,坊間商店都買得到。

劉大永說,一般來說,液體鈣片和膠囊鈣片較好吸收,但單價相對高,民眾購買時一定要知道實際成分、來源為何,若是合格藥師推薦或是醫師開藥就多層保障。


骨鬆族切記 慎防跌倒骨折

有骨鬆的人,千萬不要跌倒,一旦跌倒,骨折機會增加,自己痛苦也增加醫療支出,導致身體失能。

老人骨折開刀最多的部位是手腕和髖關節,45歲以上女性和50歲以上男性,其骨骼像蛋殼包覆一樣,即便是手術開刀都很困難,病人痛苦,恢復時間也長。很多男性覺得自己不會骨鬆是錯誤觀念,男性比女性愛動,存比較多骨本,但不代表不會骨鬆。

骨骼是無可取代的,一旦發生骨折,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一旦有併發症,可能甚至死亡。民眾從小即應儲存「骨本」,落實運動、均衡飲食和良好生活習慣。

▇ 各年齡層與性別的補充鈣質建議量



資料來源美國國立醫學研究院。製表林思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