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智症排尿困難 中醫治療有效降風險

失智症排尿困難 中醫治療有效降風險

健康醫療網 2018/03/26 14: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失智症病患常伴隨排尿困難的情形,裝了導尿管又容易增加尿道感染、發炎風險;國內研究發現,失智症病患使用中醫治療,包括中藥搭配針灸的方式,能夠降低喪失自行排尿能力的風險。

失智症患者 排尿困難研究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3982位新診斷的失智症患者,其中2121位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1861僅接受西醫治療,評估嚴重排尿困難,而需要接受安裝導尿管者的時間差異。

中西醫整合治療 降低排尿困難風險

林舜穀醫師表示,經過12年追蹤發現,中西醫整合治療中僅有589位失智症患者,嚴重排尿困難而需要安裝導尿管;反觀,未接受中醫治療的患者,則高達1683位需要安裝導尿管,證實中醫治療能夠降低,患者喪失自行排尿能力的風險。

中醫治療 需持續3個月

林舜穀醫師說明,此研究中的中醫治療,包括服用濟生腎氣丸、五苓散、知柏地黃丸,以及血府逐瘀等方劑,合併針灸治療,至少使用3個月以上,尤其合併使用針灸治療者,更能降低發生排尿困難的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