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建議透過以下諮詢管道,給自己一個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民間優質論壇 管理團隊 關心您!

1

評分人數

防自殺少遺憾 關懷傾聽多問候

中央社/ 2013/06/12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新竹11日發生媽媽帶著幼子自殺3人均亡,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適逢過節與親友團聚,呼籲彼此應多關懷問候。

自殺絕非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根據衛生署上週公布民國101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自殺退到第11名,若以性別比分析,自殺仍占男性十大死因之一;101年自殺死亡人數是3766人,較100年些微上升。

李明濱說,比較近2年自殺個案通報資料顯示,男性自殺人數上升約1%,女性則比前年上升達到19%,幅度較大。分析40到64歲女性自殺原因,除家庭,可能還有職場等多重壓力。

李明濱說,據統計,有4成的自殺身亡者在自殺前,會透露想輕生訊息,而有7成的人在想自殺時會發出求救信號。

李明濱說,端午節是華人社會的三大重要節日之一,也是親友團聚重要時刻,呼籲民眾多關心親友,如果親友忙碌沒時間回來相聚,也應該打個電話或透過視訊方式連絡關心。

他說,一旦發現親友有憂鬱、焦慮等情緒,或有透露想輕生的訊息,除適當陪伴支持,也應適時轉介專業精神醫療系統協助。

李明濱表示,關懷親友可以用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或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讓專業人員來協助排憂解難。
1

評分人數

TOP

預防憂鬱自傷 大學從新生做起

中央社/ 2012/11/11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大學生面對許多挑戰,課業、人際關係都可能造成憂鬱症、自我傷害,台南大學在新生入學時即透過測驗,及早發現。

教育部補助台南大學辦理「Live and let live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計畫」,校方在新生入學時進行「新生心理測驗服務」,篩選憂鬱高關懷群,給予諮商輔導。

南大學生大熊(化名)入學時,就被發現有明顯的焦慮、無助狀態,情緒時常不穩定,也難以適應校園生活。輔導中心在取得大熊同意後,邀集心理師、導師、教官、家長召開會議,全方位提供協助。

大熊系上曾參與輔導工作坊的學長,也發揮重要的同儕功能,經常和大熊聊天,並鼓勵他參與輔導中心的活動,終於讓大熊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在一次讀書會中分享,「自己的生命因為那麼多人的努力才存在,希望可以漸漸看見生命中的小亮點。」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表示,大學不缺輔導資源,難的是辨識出需要幫助的學生,儘早投入預防治療。台南大學為教官、護理師、行政人員舉辦多場研習活動,增進對憂鬱、自我傷害的辨識能力,未來將帶動區域各校,一同深入關懷,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2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