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對抗泌尿道感染!多喝水、少憋尿,四神湯健脾利濕!

對抗泌尿道感染!多喝水、少憋尿,四神湯健脾利濕!

華人健康網 2018/03/23 07:20

泌尿道感染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困擾,其中又以女性最常見。從傳統中醫辨證,這類病灶多屬「淋症」範疇,患者常見於腎陰虛或腎陰陽兩虛型,除平日應多喝水、少憋尿外,建議也可喝四神湯、2藥膳茶飲調理,以降低感染反覆發生。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尿路感染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中醫理論統稱為「淋證」,主要是由「濕熱下注」(即濕熱向下運行、流動)引起的,病變部位在膀胱和腎,其發病機制亦與肝、脾有關。

治療尿道感染 先清熱利濕

臨床上,泌尿道感染好發女性族群,常見的症狀有:排尿灼熱疼痛、尿色赤紅或是渾濁、夜間頻尿、尿急、腰腹絞痛,或口苦、口渴、排便不順等情形,治療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藥物如「八正散」,再依個人症狀來加減藥方。

另中醫也認為,肝氣鬱結的人對於外邪(類似西醫所說細菌感染)的抵抗能力會變差,常導致泌尿道容易發炎。對於這類病人,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清熱通淋」為主,常用的中藥方為「丹梔逍遙散」,依個人情況加減藥方。

對抗泌尿道感染,四神湯(如圖)能健脾利濕,調整免疫力。

多喝水少憋尿 食補四神湯

中醫師沙政平強調,多喝水、少憋尿,是減少泌尿道發炎的基本生活習慣。在飲食方面,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蔓越莓之外,其實,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芹菜也是一很好的選擇。

因為芹菜具有清熱、降壓、利尿等功效;建議有尿道發炎症狀,如果還不嚴重,可以嘗試將芹菜打成汁飲用,此舉能有效改善小便不順的情況;或以四神湯及菊花、薏仁等藥膳茶飲,利用食補調整免疫力,清熱解毒,避免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

食補/四神湯

材料:豬小腸半斤或是排骨半斤、四神(薏仁30克、蓮子30克、芡實30克、山藥30克)、米酒1杯

作法:先將豬小腸或排骨洗淨切段,汆燙後沖冷水,瀝乾備用。加入四神、米酒滾半小時後,再加入豬小腸或排骨滾約半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利濕,治殘尿感、頻尿,排尿疼痛。

藥膳/菊花解毒茶

材料:薏仁1兩、金銀花3錢、菊花3錢、白茅根3錢,適量冰糖。

作法:中藥材放入紗布袋,加1500cc水煮45分鐘,去除布袋後加冰糖代茶喝。

功效:適用尿路發炎之急性期,可清熱解毒,利尿止血。

藥膳/飲蔓越莓茶

材料:蔓越莓果乾20公克、黃精5錢、新鮮蘋果半粒、冰糖適量。

作法:蘋果洗淨削去外皮切小塊,和果乾、黃精放入茶壺中,用500cc的水煮約10分鐘,煮到出味即可,可加適量冰糖。

功效:滋陰降火,提升免疫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