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顱治腦疾 最憂手術風險與後遺症

開顱治腦疾 最憂手術風險與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2018/03/22 00:00

許多病患及家屬得知腦部疾病如出血或腫瘤必需開刀時,都會擔心手術風險與後遺症,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表示,隨著精準儀器和醫療科技的進步,輔以電腦輔助虛擬神經影像加入術中導航,讓傷口小的腦微創手術蓬勃發展。

以往傳統開腦手術需要大範圍翻開頭皮、鋸開頭骨,才能看清楚神經與血管且對正常腦部的傷害大,而腦微創手術的特點是傷口小精準度高,輔以使用病自身影像組成的神經血管圖,可以像開車導航般計畫最佳手術路徑,再配合內視鏡或顯微鏡不僅看得清晰而且可以依靠電腦虛擬的腦部地圖減少手術迷路。

進行手術時,有許多神經是抽象且無法用肉眼看到的,只能藉由解剖部位來推算辨認,而虛擬神經路徑圖是利用高運算電腦演算處理病人的核磁共振擴散張量影像,計算神經的走向形成我們肉眼看到的神經纖維束圖,再利用手術導航融合手術現實環境就能邊看導航邊操作,這也是虛擬實境的進階醫療應用。

湯其暾指出,目前大約八成的腦部病兆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腦膜瘤、膠質細胞瘤、轉移性深部腦腫瘤、出血性腦中風及三叉神經痛等,可利用此項微創手術治療。

目前國內外上並未定論多大的腫瘤適用或不適用微創手術,在理論上,若腫瘤較大,手術時間一定會長、病人相對麻醉的時間與風險也會倍增,但仍要視腫瘤的位置而定,部分腫瘤可能不適用,術前應和手術團隊與執刀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以取得共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