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病調養,優質蛋白質補對了嗎?飲食養生6撇步

肝病調養,優質蛋白質補對了嗎?飲食養生6撇步

華人健康網 2018/03/20 07:00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特別是肝癌,多年位居十大癌症的前5名。如何在發現肝臟功能異常,甚至被診斷有脂肪肝、肝炎或肝硬化等肝病時就積極做好保養,延緩步入肝癌的命運時鐘呢?除了醫師認為有必要的藥物治療之外,營養師提醒飲食也要把握聰明攝取優質蛋白質等6大撇步!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同時也是個沒有神經的器官,許多患者都是出現徵兆後,才驚覺肝已經生病了。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冠臻提醒,肝臟與藥物代謝、毒物解毒密切相關,也是人體營養素消化吸收的重要場所,所以,一旦得知肝臟功能出現異常,就該好好保養它,否則就會像廣告詞一般,人生真的變黑白!

肝臟生病了,如何透過飲食來做調養呢?國人普遍有「生病就該補」的觀念,但陳冠臻營養師表示,肝病患者的養生之道是給予適當的營養,充分休息,如果過度補充營養,反而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得不償失。

大致來說,肝病患者的日常營養調理有6大原則,以下將進一步說明:

1.少鹽和限水:肝硬化病人如果沒有出現水腫,不需要特別限制鹽分攝取,但肝病患者若身體出現水腫、腹水的情形時,則要小心限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取,並且減少調味料的使用。調味品可用天然的辛香料或九層塔、香菜等替代。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避免發生便祕、幫助毒性物質儘快排出體外,並能減少腸內有害菌生長而產生過量的氨,進而避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2.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足夠的膳食纖維可避免發生便祕、幫助毒性物質儘快排出體外,並能減少腸內有害菌生長而產生過量的氨。膳食纖維來源以天然蔬果為主,建議每天至少5份以上,其中3份青菜(每份100公克)及2份水果(家中吃飯用的碗裝半碗至8分滿為1份)。

盡量選擇多樣化的蔬果種類,除了有豐富的纖維質,還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另外,主食類建議選擇未經精製的全穀類食物,例如:胚芽米、糙米、燕麥、全穀製品等。

許多臨床報告認為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和豆漿,是較佳的蛋白質選擇來源,較有利於肝病之調養。

3.攝取好的蛋白質:

蛋白質為肝細胞再生和血清蛋白補充必需的成分,同時具有防止脂肪在肝內堆積的作用,但另一方面,蛋白質在體內代謝過程會產生代謝物,一旦肝臟有病變的情況,代謝物滯留在體內過多,就導致血清氨值上升,誘發「肝昏迷」,因此如何拿捏蛋白質的攝取量變得相當重要!

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約1公克的蛋白質,就足以支持肝臟的運作。但如果肝硬化患者已出現肝昏迷的傾向,則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並且避免攝取氨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乳酪、雞肉、火腿和花生醬等。

而在蛋白質食物的選擇上,陳冠臻營養師表示,許多臨床報告認為植物性蛋白質是較佳選擇,因當中含有較多量的支鏈胺基酸,同時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祕,減少腸內有害菌之滋生而產生過量的氨,較有利於肝病之調養。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例如: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等;不建議食用油炸的黃豆製品,以防加重肝臟的負擔。

人生想要活得健康快樂,肝就要顧好。

4.以原形食物為主:

多選擇天然食材,避免使用添加防腐劑、色素、人工香料或加工的食品,例如:泡麵、醬菜製品等,以免過多鹽分及食品添加劑加重肝臟的負擔。另外,特別要提醒的是花生、豆類及發酵製品(如:臭豆腐、花生醬豆腐乳等),易在儲存或製作過程中,因處理不當或發霉而造成肝毒性致癌物—黃麴毒素的產生。

5.定時定量:

規律的飲食習慣可協調腸胃功能,避免肝臟過度勞累。暴飲暴食則可能使肝病復發。

6.少量多餐:

肝病急性發作期或肝硬化腹水的病患常有食慾不振,或是消化不良、腹脹的情況發生,此時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選擇體積小且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粗糙、堅硬、油炸食物。也可在睡前攝取適量的點心,以避免夜間空腹時間太長而引發血糖過低的現象。

【愛肝小叮嚀】:

陳冠臻營養師表示,人生想要活得健康快樂,肝就要顧好。而營養過剩或不足對健康都是有害的,因此建議肝病患者除了藥物治療、生活作息規律、遠離菸酒之外,最基本的就是均衡飲食,少加工、多蔬果、少調味、多吃原形食物、適當補充水分、用餐定時定量,也要適度針對疾病症狀來調整飲食內容,千萬別聽信不實廣告或偏方,以免延誤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