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多天血便 膠囊內視鏡揪出小腸出血

女多天血便 膠囊內視鏡揪出小腸出血

優活健康網 2018/03/20 09: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1歲的楊小姐沒有任何疾病,也沒有服用藥物。因為解大量鮮血便4天掛急診,就醫時已嚴重貧血,緊急輸血仍未起色,並持續解出大量鮮血便。做1次胃鏡、2次大腸鏡、1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都沒有找到原因。後來進行膠囊內視鏡檢查,上午吞服膠囊內視鏡,當天晚上膠囊內視鏡排出後立即判讀,找到其出血點為一般胃鏡和大腸鏡無法檢查的小腸出血,安排經肛門小腸鏡止血。

膠囊內視鏡可檢查其他內視鏡死角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表示,小腸出血約占消化道出血5%,胃鏡和大腸鏡無法檢查小腸,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的診斷率也不高。膠囊內視鏡約10元硬幣大小,與開水吞服後,佩戴接收器即可離開醫院。內建的攝影機會依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拍照8到15小時,在1天內隨糞便排出,隔天再返院回收即可,由醫師判讀資料,找到確切問題,並安排進一步檢查。

消化道包含口、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到肛門,刺激性飲食攝取增加、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工作壓力,都容易增加消化道出血和消化道腫瘤的機率。傳統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雖可看到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前段,但是小腸病灶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上的死角,診斷困難許多。膠囊內視鏡恰好可以檢查這一部份,包括小腸出血、發炎、潰瘍、癌症等小腸疾病。

洗腎、肝功能不佳 常併腸胃道出血

黃天佑醫師提醒洗腎或肝功能不好的患者,常併有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患者服用的抗凝血劑,也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這些族群本身容易出血,然而施行傳統小腸鏡風險亦最高。

若有黑便、長期腹痛、吃不下、吃不好、體重減輕等症狀,懷疑是小腸出血或小腸腫瘤,或者偶爾有腸胃道大出血,以及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建議可先做胃鏡或腸鏡檢查。若找不出不適原因或者身體較虛弱、不想進行胃鏡和大腸鏡的人,可考慮做膠囊內視鏡檢查, 更加舒適和全面的檢測。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