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2%老人有心臟病 不手術死亡率50%

12%老人有心臟病 不手術死亡率50%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3/20 13:1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74歲許老太太,因急性心臟衰竭導致呼吸困難至他院就醫,經心臟超音波診斷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合併呼吸衰竭及肺栓塞,必須緊急氣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同時又因持續便血,診斷出大腸癌。他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認為手術風險過高,無法手術,106年8月轉至本院。本院導管瓣膜治療團隊緊急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術後ㄧ周心臟衰竭大幅改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再接手以腹腔鏡手術切除大腸腫瘤,術後復原情況良好,病理切片結果為7x6公分大小腫瘤,第二期大腸癌,不需後續化療,目前規律在門診追蹤。

隨著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人疾病及共病情況增加,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確實有增加的趨勢,而大腸癌更是國人近10年來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許老太太同時併有主動脈瓣狹窄及大腸癌而使得治療更加複雜。經由病家對醫療團隊的信任,術前擬定完善的治療計畫,執行連續而高品質的微創手術並順利完成治療,讓老太太度過危機。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醫師表示,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 cm2,則稱為嚴重之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此類的患者如不積極治療,百分之七十的病人活不過一年。但也有超過百分之三十之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傳統手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是一項替代性療法。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張效煌醫師指出,台北榮總於99年率先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102年以無痛技術進行手術,免除氣管插管及呼吸器的使用。此類患者命在旦夕,經過無痛導管手術治療之後,不到一星期,心臟功能迅速恢復,心臟衰竭症狀獲得改善,存活率大幅增加。台北榮總導管瓣膜治療團隊由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及神經內科所組成,手術成果優於世界各國,100%成功植入瓣膜,術後植入瓣膜周圍中度以上滲漏只有4% (遠低於世界平均值之16%),且術後只有4%的患者需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遠低於世界平均值之25%)。

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楊純豪醫師也表示,依據106年12月,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民國104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十萬人口中,大直腸癌發生率為66.3人,於男性癌症排名為第一位,女性為第二位。榮總在治療大直腸癌方面,多年來經由多專科整合模式,團隊不斷地精進,微創手術也朝多方面發展,持續發展新技術與投入新設備,治療成效相當卓越。許老太太此次接受傳統腹腔鏡手術,但是在疾病腸道段切除後,採用體內腸道縫合步驟,就是整個手術使用腹腔鏡技術全部完成後,最後才切開傷口將切除段取出,可更加快腸道恢復時間,讓她提早恢復,並減少住院天數。根據榮總自己的資料統計,大直腸癌經治療後五年整體存活率第一期及第二期可達93.7%及82.3%、第三期為67.6%,而第四期也可達26.0%。目前國健署在全國推動免費癌症篩檢,希望國人積極參與,能夠早期發現腫瘤而早期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