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僵直脊椎炎寒濕邪侵體 易誘發疼痛

僵直脊椎炎寒濕邪侵體 易誘發疼痛

台灣新生報 2018/03/13 00:00

僵直性脊椎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背痛,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所導致得背痛與因工作勞累、運動傷害或姿勢不良引起的一般背痛並不相同,通常一般的在休息後就會緩解許多,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反而在睡醒起床時背痛最嚴重,起身活動之後反而緩解。

賴睿昕任認為,僵直性脊椎炎在秋冬來臨之際,常常症狀會更加嚴重,也常合併有全身性關節以外的表現,如腳跟腫痛、足底筋膜炎、虹彩炎、腎臟炎等,而關節發炎部位,通常好發於人體的「中軸關節」,包括顳顎關節、胸骨、脊椎、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處。

長期慢性發炎不治療病情發展嚴重,甚至可能出現「竹節狀脊椎」,此時脊椎會像竹節一樣完全僵化,脊椎沾黏無法彎曲,骨質流失掏空、骨架塌陷,背部佝僂變形,在中醫把這個情形稱為痀僂症,等到此時要做處理已經非常困難。

賴睿昕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中醫骨痹範疇,中醫治療主要以清熱、化瘀、活血、祛寒、止痛為原則,時常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認為自己是免疫差,於是挑選如靈芝、人參或是其他補品等,甚至因此排斥西藥治療,這反而會容易導致體內慢性發炎症狀加劇。

賴睿昕提醒有僵直性脊椎炎問題的民眾,在平時應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注意全身肌肉平衡,當處於濕冷的環境時,要需注意保暖、乾燥,以免寒邪以及濕邪誘發椎體疼痛,也要盡量避免過度負重或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建議至少每個鐘頭要起來活動十分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