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風患每早15分鐘治療 增4%康復率

中風患每早15分鐘治療 增4%康復率

台灣新生報 2018/03/13 00:00

在台灣,每17分鐘就有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就有一名患者死亡;有8成屬缺血性腦中風。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朝榮醫師表示,中風後有10%以上的人會發生失智,而二次中風後,有1/3的人會失智。時間是關鍵,每分鐘逾200萬個細胞壞死,建議發生腦中風時,應儘速就醫控制腦損傷的程度。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王署君表示,腦中風主因為腦部血流受阻,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或缺血,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腦部功能異常。依腦部出血的狀況可區分為:缺血性中風、出血性腦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為腦血管硬化造成的血栓、或膽固醇等物質所形成的斑塊導致血管變窄,並阻礙血流,使腦細胞因缺血、缺氧而壞死。

出血性腦中風為因為血壓升高或其他原因造成腦部血管破裂,使血液進入腦部組織、壓迫腦細胞,導致腦部大範圍地受損。

高風險族群應當心腦中風上身,無法改變的因子有:年齡4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有腦中風病史;而可治療/可改變的因子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肥胖、菸癮、酒癮等。

建議於黃金3小時內接受合適治療,可讓四成腦中風患者遠離腦損傷機率;胡醫師表示,每早15分鐘治療,可增加4%腦中風康復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