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雙套集尿系統】女反覆尿路感染 竟檢出多一套輸尿管

女反覆尿路感染 竟檢出多一套輸尿管

優活健康網 2018/03/13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35歲的姚姓女子飽受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及腰痛的困擾,近日在朋友建議下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姚女身體結構異常,右腎比常人多了一套輸尿管。姚女也表示約8、9年前曾經檢查出泌尿系統結構異常。

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須注意身體結構問題

藥物治療後改善姚女泌尿道感染問題,日後定期追蹤觀察。女性雖然因為尿道較短且離陰道與肛門口較近,較容易細菌感染。但是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可能需注意身體結構問題。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病患右側有不完全雙套集尿系統,雖然有2套輸尿管,但在接到膀胱前就會先匯合在一起,在膀胱僅有1個輸尿管開口,為先天泌尿系統異常,發生機率約0.8%至1%。

有雙套集尿系統者 可能腰痛、血尿及發燒

部份雙套集尿系統的人可能會因為集尿系統阻塞或者狹窄,導致尿液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集尿系統裡,造成水腎,並引發腰痛;部分則因為結晶沉積造成泌尿道結石,而出現血尿及劇烈的腰部疼痛;另外則是因為細菌容易附著而導致泌尿道感染而出現發燒、畏寒、排尿不適、噁心及嘔吐等症狀。

葉哲廷醫師建議,通常病人會因為腰痛、血尿、泌尿道感染就診,安排超音波檢查或靜脈腎盂攝影或電腦斷層,發現此特殊情況,而大部分的人若沒有明顯不適其實不需要積極治療。有雙套集尿系統的民眾應多喝水,一天飲水量需超過2000毫升,並食用蔓越莓,預防尿路感染及結石等泌尿道系統疾病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