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人真命苦 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風險激增

女人真命苦 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風險激增

健康傳媒 2018/03/12 00:00

婦癌可怕,但心血管疾病更恐怖,調查顯示,近10年台灣女性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是婦癌死亡人數的3至4倍,且近5年來(100至105年)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了22%(2471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葉宏一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女性主要的健康殺手。

為提高社會對於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關注,台灣女人連線自2016年發起響應國際社會Go Red for Women行動,訂定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五為「為女著紅日」,希望民眾當天穿著紅色衣飾及參與活動,提升社會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重視。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35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持續服用避孕藥,應該注意靜脈血栓、中風等風險;懷孕時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而孕婦產後發生血管栓塞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到10倍;此外,更年期時,因為失去荷爾蒙保護,血管逐漸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幅提升。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葉宏一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具有性別差異,臨床調查發現,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較容易出現非典型症狀,以致常被忽略,提醒罹患三高或家族性遺傳因子的女性,應提高警覺。

除了臨床上的性別差異,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女性因為避孕、懷孕、更年期等因素,以致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於男性,這些性別差異就是「為女著紅」精神,希望透過活動,讓台灣女性對於心血管疾病更有自覺,且能獲得妥善照護。

台灣女人連線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舉辦「為女著紅」的活動,3月9日於網路舉辦著紅行動,邀請民眾將「著紅」照上傳個人臉書,並使用標籤#Taiwan為女著紅。3月18日則會在高雄舉辦「為女著紅,為『心』而跑」的路跑活動。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保持活躍、運動及健康飲食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方法,民眾應該踴躍參加成人預防保健健檢,並透過戒菸、吃好、減重、運動等方式,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