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周炎因長期筋脈失養、氣血不足所致

肩周炎因長期筋脈失養、氣血不足所致

台灣新生報  2015-03-03 00:00

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發病後肩關節疼痛、活動不利。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這種病症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多半長期筋脈失養、氣血不足、年老體衰等因素導致關節疼痛,日久造成肩關節不能主動或被動進行外展、向前、向後等活動。中醫治療重在止痛、功能重建。

除了誘發因素之外,可能誘發肩周炎的病症包括肌腱炎所引起的急慢性關節炎、肩關節脫臼、韌帶受損、肌肉斷裂、肩關節退化、頸椎神經根炎、外感風寒濕邪致病等,由此可見,很多誘發因素、病症都可能引起肩周炎。

陳醫師指出,病情初發時患者常會感到肩關節痠痛難忍、局部怕冷、疼痛加重時甚至睡至痛醒,而且疼痛感還可能會向肩部、上肢擴散開來,這時候上肢活動也會受到侷限,導致穿衣、搔背、梳頭髮都發生困難,不過,只要上肢不動或向下,疼痛感可能會減輕或消失。

若沒有特殊原因,通常患處發生在左側,而且多半是單一患側。同時兩側發作的病患約僅佔三成。治療重點著重於消除疼痛、功能重建,同時恢復患處關節活動度,治法包括傷科推拿、內服中藥、針灸穴道、功能鍛鍊等。

其中,中醫常用針灸穴道、傷科推拿,這是治療這種病症的有效療法,就以傷科推拿來說,病情初期階段可以用較輕手法施治,例如滾法,等到疼痛消除之後再使用搖法、扳法、抖法等推拿手法。此外,配合肩關節活動還可予以鬆解粘連,以便恢復關節的正常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