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

台灣新生報 2016/03/16 00:00

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四十歲以上台灣男性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四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且發生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國外研究亦顯示四十歲以上男性中四成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而七十歲以上男性更高達七成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攝護腺肥大患者也有六成二被檢測出勃起功能障礙,可說是極為常見的男性疾病。

勃起功能障礙發生原因大致上可以分為「心因性」與「器質性」兩類,過去治療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第一線治療主要以口服藥(如威而鋼、犀利士及樂威壯等)為主,作用迅速且安全性高,約有六至八成患者可獲滿意改善,缺點為無法針對真正病因治療,僅服用藥物時才有效果;部分病人選擇使用真空吸引器、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或是外科手術治療。然而許多患者無法改善生活型態,養成規律運動,戒除菸酒,且潛在疾病也無法好好控制,造成服藥時症狀大多短暫改善,治標不治本,導致藥物治療效果越來越不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表示,衛生福利部於去年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使血管新生,缺氧的軟組織恢復血液供給,改善局部血流循環(見左上圖),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之探頭,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綿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刺激陰莖海綿體或骨盆腔內產生新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及充血功能,進而改善勃起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低能量體外震波與傳統口服藥物服用後可立即出現效果不同,一般須接受一定次數的震波治療,待陰莖海綿體增生足夠新血管,其效果才會逐漸出現,且改善情況依病患嚴重程度而異。

目前體外震波針對勃起功能障礙一次療程至少接受十二次的低能量體外震波,每次療程約二十至三十分鐘,大部分勃起功能障礙的病患在治療六至八次後會有明顯改善,醫師會視個人病情增加治療次數。相較於傳統藥物僅服用時有效,震波治療在療程結束之後仍可維持至少半年以上,有一半以上患者自述不需使用藥物也可行房,因此推測低能量體外震波應能針對真正病因加以改善。

歐洲泌尿科醫學會也於二○一四年將低能量體外震波列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一線可選擇之治療,以及傳統口服藥物的輔助治療,更重要的是在治療過程中無不適感及副作用。目前研究顯示,對於原本服用口服藥物反應較佳的患者,改善效果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