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貝母粥、海蟄蘆、白蘿蔔生薑湯 舒緩慢性支氣管炎

貝母粥、海蟄蘆、白蘿蔔生薑湯 舒緩慢性支氣管炎

台灣新生報 2018/03/09 00:00

慢性支氣管炎是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支氣管炎,並不屬於特異性炎症,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若患者的症狀以咳喘、喉中痰鳴,舌質紅苔為主,就有可能是熱喘型的慢性支氣管炎;至於受寒邪誘發,以咳喘、喉中痰鳴,咳痰白色,舌苔白為常見症狀的則可能是屬於寒喘型慢性支氣管炎。黃怡指出,對於慢性支氣管炎中醫主要以預防為主,另外也會依照針對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病因素,及增強民眾體質,預防感冒,改善環境衛生等方式來著手,進而降低發病率。

黃怡建議屬於熱喘型的慢性支氣管炎的民眾可以服用貝母粥及海蟄蘆根湯來幫助患者舒緩症狀,至於寒喘型的慢性支氣管炎則不妨可透過型的慢性支氣管炎來做改善。

【貝母粥】材料:

貝母粉1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貝母粉及粳米煮粥,待米開湯未稠時,調入貝母粉,改文火稍煮片刻,再煮二三沸,等粥稠即可食用。

黃怡指出,這道粥品具有化痰止咳、清熱散結的效果,很適用於急慢性氣管炎、肺氣腫的民眾食用,食用方式建議每日早晚溫服。

【海蟄蘆】根湯這項湯品適用於急性加重期、慢性遷延期的咳嗽痰黃、胸悶氣急、口乾便秘的民眾食用,作法是將海蟄100克及鮮蘆根60克洗淨共煎吃湯。

【白蘿蔔生薑湯】作法:

取白蘿蔔120克(洗淨切片)、鮮生薑(洗淨切片)60克、白糖20克。加水1200毫升,以文火煎蘿蔔、生薑15分鐘後,倒出煎液加入白糖,分2次早晚飯前服。

黃怡認為白蘿蔔生薑湯具有溫肺化痰、潤肺生津、解表止咳的效果,因此很適用於肺寒咳嗽、多痰、虛弱的老慢支病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