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過敏長期鼻涕倒流 恐釀口臭影響人際

鼻過敏長期鼻涕倒流 恐釀口臭影響人際

健康傳媒 2018/03/07 00:00

鼻過敏居然會引起口臭?日前一名台中市的男童在學校遭同學嫌嘴巴臭,父母起初以為是蛀牙所導致,但治療後卻不見改善。經轉診後才發現是因為男童有鼻過敏的問題,導致長期鼻涕倒流,鼻咽腔發炎感染而嘴臭。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根據多年門診經驗,患者因鼻涕倒流引發口臭的比例不在少數,但國人多半將口臭問題歸咎於「火氣大」,或是口腔清潔沒做好,很難讓人聯想到與鼻過敏有關。但其實,鼻涕倒流一旦積聚在鼻咽腔,便容易引起發炎感染。加上鼻涕倒流的患者多半因無法順暢地用鼻子呼吸,而改用嘴巴呼吸,造成口腔細菌孳生,異味也就隨之飄散。

然而,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有很多,舉凡感冒、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都可能導致。至於該如何改善?李宏信表示,需先了解背後的成因,才得以對症下藥,而臨床上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又以鼻過敏、鼻竇炎為大宗。以鼻過敏為例,因為患者本身容易受到外界或特定過敏原的刺激,引起鼻黏膜腫脹,鼻腔與鼻喉部腺體製造過多的黏液,過度鼻涕加上粘膜腫大而鼻涕無法從鼻孔排出,只好倒灌鼻後腔,加上鼻涕無法隨著黏膜的纖維擺動,將鼻涕排出,自然地流進喉嚨內,而會積聚在鼻腔中,導致鼻涕倒流,及鼻竇炎等病症。

要改善因鼻過敏所導致的鼻涕倒流,一般建議可先從口服藥物以及鼻噴劑著手。適量的抗組織胺可以減緩鼻涕之分泌及鼻黏膜腫脹,但通常只是暫時性的緩解,症狀會因藥效減退或過敏原刺激又再次發作。至於鼻噴劑,雖為「速效」的方法,但長期使用則有刺激鼻黏膜纖維化的可能,患者需特別留意。對於症狀嚴重的患者,李宏信建議,可以考慮截除鼻過敏神經,將過於敏感的鼻內神經截斷,黏膜就不會因外界的刺激而反覆腫脹與分泌黏液,臨床上有9成的患者能獲得大幅改善。

鼻過敏發作的病理係因鼻粘膜之腺體細胞過多,加上鼻神經分佈密集、不停地刺激粘膜腫大及促進腺體細胞分泌大量之鼻涕,因此就必須截除鼻過敏神經及過多的腺體細胞及血管給予截除,而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臨床上鼻竇炎所引起的鼻涕倒流,多半會伴隨有濃鼻涕、鼻塞、頭痛等症狀,一般多是因感冒沒有獲得適當的治療所產生的後遺症。在治療上,多半以抗生素為主,類固醇噴劑、抗組織胺為輔,視患者的情況而定。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鼻涕倒流的患者,適量的補充水分可以稀釋分泌物以及達到化痰的作用,以緩解不適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