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淫有助中風復健?醫:只可刺激這裡的神經

手淫有助中風復健?醫:只可刺激這裡的神經

華人健康網 2018/03/07 07:00

媒體報導,資深女藝人兼主持人白冰冰曾經在錄製節目時,建議某位林姓女星可以讓腦中風的弟弟使用手淫方式復健,甚至一度爆出陳姓資深男藝人在中風之初,也用同樣的方式復健,還稱印傭可以幫忙…;此新聞稍後已被點名的男藝人否認,但是,手淫真的有助於腦中風復健嗎?且聽泌尿專科醫師破解。

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遇到氣溫下降,季節交替,腦中風發生的機會也隨之升高,每年約有2萬多名腦中風患者。根據衛福部104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腦中風甚至每年奪走1萬人性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腦中風經治療後,生命跡象穩定,無嚴重併發症,可經過評估進行復健。臨床發現,病發後的6個月是復健的黃金時期,只要有效復健,即可減輕機能受損程度,並有助於預後。

手淫有助中風復健?醫師破解

但是,「手淫有助中風復健」一說的真相如何?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宏江表示,在解答問題前,先了解何謂腦中風?其實,腦中風是指大腦因局部的血流障礙,發生急性局部功能喪失,可分為兩種型態:缺血性中風,即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另一為出血性中風,因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

手淫對腦神經復健並沒有幫助。

手淫可刺激性器官及周邊神經

張宏江醫師表示,人體任何肢體及神經的刺激活動,對於中風病人的復健多少都有幫助。但是,以刺激性器官的方式來當作復健的方式,對於陰莖有達到時常充血,以免海綿體組織缺氧的作用,就如同敲擊下腹部,訓練排尿一樣的作法,這些是對性器官及周邊神經的刺激,但是,腦部神經元受傷應該很難再生。

中風復健:訓練四肢行動、排尿、排便

針對中風復健,主要是訓練四肢行動,以及訓練排尿、排便等功能,所以手淫對腦神經復健並沒有幫助。用手淫刺激感覺神經期待運動神經恢復,可能真的需要有更多的理論實驗支持,至今在國外也沒有相關研究證實這一論點。

中風往往會留下後遺症與併發症,所以,正常復健治療會依個別病人的症狀與程度來進行,包括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的目的主要是針對運動困難、步態異常或平衡失調,進行重建肌耐力、平衡、協調,以及步行能力。至於職能治療,則主要在於日常生活訓練,包括:進食、穿脫衣物等,可透過副木、支架、輔具來協助訓練。

避免發生腦中風後錯失急救黃金3小時,造成不可彌補的後遺症與併發症,平時不妨學會辨識腦中風的口訣。

避免發生腦中風後錯失急救黃金3小時,造成不可彌補的後遺症與併發症,平時不妨學會辨識腦中風的口訣。台灣神經醫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推出簡單好記的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包括:

【辨識腦中風口訣】:

1.「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

2.「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

3.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