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機族甩肩頸僵硬更醒腦〜早上花3分鐘這樣動

手機族甩肩頸僵硬更醒腦〜早上花3分鐘這樣動

華人健康網 2018/03/07 07:10

「肩頸僵硬、卡卡,動彈不得,真想去按摩,但又好貴喔!」相信這是不少忙碌上班族的常見心聲。專家表示,想要改善肩頸僵硬問題,除了保持良好坐姿、適度按摩紓壓外,適度學習氣功中的「顫掌」動作,就是低花費、甩痠痛「不求人」的自我保養方式!

工作形態改變 手臂頸肩疾病成台灣排名第1職業病

因為生活種種壓力,或是姿勢不良,因而感到肩頸僵硬是現代人十分常見的現象。根據民國104年「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統計資料發現,勞工因手臂頸肩疾病給付者占最大宗(47.0%),堪稱是台灣排名第1的職業病。

學氣功「顫掌」動作舒緩肩頸僵硬?5NG錯誤別犯

想要一甩肩頸僵硬該怎麼做呢?知名「自然養生法」講師白雁、彥寬老師,在其著作《神奇顫掌功:白雁教你微幅振動自救術,3分鐘氣通、除病根、氣癒百病!》一書中提到,適度進行結合中醫經絡原理,以及氣功理論的「顫掌」動作,就是忙碌上班族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肩頸僵硬問題不錯的自我保健方法:

【顫掌基礎動作】

首先,把手抬起與胸同高,手臂伸直,開始微微顫掌。注意,「顫」是局限在雙手末梢配合手腕的微幅動作。手臂可以微微出力,但是顫動的幅度,只表現在手掌的末端。如果發現整個手臂都在上下拍動,或出現下列5大錯誤,那就代表做錯了:

錯誤1/手左右擺動:如果你看到自己好像跟人家說拜拜的左右擺動手,那就做錯了。

錯誤2/上下攢動:手不要上下竄,如果用到過多肩膀或者手肘的上下動作,那就錯了。

錯誤3/波浪鼓搖動:看過波浪鼓吧?若手像波浪鼓一樣搖來搖去,那就錯了。

錯誤4/勾動手指:如果你手掌手腕沒有動,只是勾動手指的開張,那就錯了。

錯誤5/甩動手腕:如果你手臂沒動,只是在甩動手腕,那就錯了。

先以氣功標準站立式站好,放鬆調節呼吸。

早起3分鐘輕鬆做!2個上泳顫掌動作舒緩不適

除了解說「顫掌」的動作注意事項外,白雁及彥寬老師也特別分享1招,適合工作需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容易肩頸僵硬不適的朋友進行的「上泳顫掌」動作,提供給大家參考:

【上泳顫掌】

訓練時間:早上起來做3分鐘,做完喝溫開水1杯。

好處:可改善肩頸僵硬,是手機族每天最需要的訓練。能使眼睛、頭腦清晰,適合早晨讓身體和大腦清醒的練習。

動作步驟:

1.先以氣功標準站立式站好,放鬆調節呼吸。

2.右腳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腳。兩手高舉過頭,掌心朝向前方,開始練習顫掌,自己默數30秒,兩手放下。再換左腳向前一步,重心放在前腳。上顫掌動作重複30秒,然後兩手放下,將腳收回。

POINT:

1.動作時手要在耳邊兩側,身體重心微微向前傾。

2.手臂保持彎曲沒有伸直。

TIPS:

1.上背部酸痛代表氣堵在肩膀。

2.手舉高時,對肩膀和下頸部做訓練。

【專家小叮嚀】:

最後,白雁老師也提醒,如果民眾每次練習顫掌手時,都感到冰冷或喘氣急促,胸口悶脹、頭暈、頭痛,建議提早到心血管專科做一些詳細的檢查。事實上,很多人身上都有不自知的靜脈小血栓,不論是練功時間與否,只要覺得頭痛、頭暈、胸悶、後背特別是左肩胛刺痛,都要立即停止任何體力活動,靜躺休息,並且及早就醫。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很多沒有明顯徵兆,因此認真辨識自身不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永遠是良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