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揪出病因更重要!3步驟用對止痛藥

揪出病因更重要!3步驟用對止痛藥

優活健康網 2018/03/07 11: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疼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不論頭痛、生理痛,許多民眾習慣自行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症狀。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止痛藥可簡單分為三類,「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中樞止痛藥」與「麻醉性止痛藥」,如下表:

有鑒於國人使用止痛藥的情況相當普遍,食藥署提醒您,使用止痛藥遵守以下3個步驟:

1)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疼痛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本能,應積極排除產生疼痛的原因。雖服用止痛藥可減少疼痛程度,增加生活品質,但仍應避免過度依賴止痛藥。突然發生急性疼痛時應尋求診治,若無法立即就醫,可至社區藥局向藥師諮詢後,依其建議購買指示藥品服用,減緩疼痛,若疼痛持續未緩解則必須就醫。

2)清楚表達自身狀況/

因疼痛就診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應先清楚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向醫師或藥師清楚說明。

3)清楚了解用藥資訊/

使用藥品時應確認了解藥品適應症、用法用量、保存期限及方法、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等資訊,如有不了解之處,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止痛藥應盡量避免於飯前或空腹時服用,以減少腸胃道之不適,服用藥品應遵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以適量的開水服用,切勿與牛奶、茶、果汁、咖啡或酒精性飲料等搭配服用。

當出現疼痛症狀時,千萬不要強忍。然而需要注意,止痛藥可暫時緩解身體不適症狀,使用前後都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不論服用哪一種止痛藥,都不建議大量或長期服用。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0期資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