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貓狗寄生蟲 可能與失智症有關

貓狗寄生蟲 可能與失智症有關

中央社 2015/09/30 12:43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30日電)

貓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它們身上的寄生蟲卻不是,北醫研究發現,犬蛔蟲入侵人類腦部後,可能會造成神經退化,甚至發展為阿茲海默症,呼籲定期幫寵物驅蟲及洗澡。

台北醫學大學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研究,犬貓的腦犬蛔蟲症可能會悄悄地發展為阿茲海默症,動物驗證論文獲刊在今年7月「臨床微生物學評論(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 。

他說,犬蛔蟲(Toxocara canis)是以狗或貓科為最終宿主,6個月大的幼犬,都有犬蛔蟲寄生,這是屬於人畜共通寄生蟲,因此飼養貓狗的主人是高危險群。

美國每年發生70例犬蛔蟲侵入眼睛造成失明的個案。范家堃著手相關動物實驗,看到少量犬蛔蟲幼蟲入侵人體腦部,可能導致神經退化症。

范家堃在小鼠實驗發現,犬蛔蟲幼蟲入侵腦部3天後,導致神經退化相關蛋白表現會顯著倍增,特別是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蛋白,如TGF-β1。

他說,犬蛔蟲幼蟲侵腦至第20週最顯著,會影響神經系統中的蛋白(酉每)體系統(UPS)正常功能。不過,這是研究及動物實驗的結論,進一步研究待釐清,

美國2014年將犬蛔蟲症列為應預防的寄生蟲病,回顧1985年到2014年文獻,全球有關犬蛔蟲幼蟲導致的腦病變至少25例,包括嗜酸性腦膜炎、癲癇與認知障礙、錯亂或失憶,經Albendazole藥物治療,預後良好。

范家堃提醒,犬蛔蟲主要透過口鼻途徑進入人體,除了接觸犬貓外,在公園或草地玩耍、食用未熟的雞肉、羊肉、生菜等,都可能感染犬蛔蟲。

他說,國內少有調查犬蛔蟲感染的相關統計,呼籲民眾接觸寵物後應洗淨手,食用燒烤肉類或內臟應熟透,避免感染,定期幫寵物洗澡及驅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