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寵物寄生蟲 誘發精神病

寵物寄生蟲 誘發精神病

台灣新生報

民眾養寵物填補心靈空虛,但部分寵物寄生蟲可能誘發精神疾病。國際最新調查研究指出,兒時養貓的人當中,日後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比率較高。學者建議,清理貓糞時確實戴拋棄式手套、口罩,結束後徹底洗手。小孩、孕婦避免接觸貓糞比較保險。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展神經病毒學研究人員羅勃特·尤肯表示,《思覺失調症研究》刊載一份調查發現,幼年養貓的經驗確實與日後被診斷出精神疾患顯示出相關性。

學者提醒,避免家貓跑出戶外,貓沙在不使用時要確實覆蓋,避免暴露,不餵生肉,可大幅降低弓漿蟲感染風險。但如果民眾處理含有弓漿蟲的貓糞不當,可能遭寄生蟲入侵,對免疫力較差者影響更大。

寵物寄生蟲危害不可小覷。荷蘭學者分析五十份相關研究,顯示人類感染弓漿蟲,罹患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的風險相對高出兩倍。孕婦若感染更易影響孩童發展。病原可能會垂直感染到胎兒,除增加流產風險,兒童發展過程有較高的風險易發生學習障礙、智障、腦水腫、眼疾、聽力障礙等。

專家指出,兒童嬉戲的戶外沙坑,若有野貓的排泄物,感染風險增加;養貓的婦女若懷孕,最好不要親自換貓沙或清理貓的排泄物。美國疾管中心提醒民眾,最好戴手套處理寵物糞便或相關物品,完畢後洗手。而免疫機能低下的民眾,學者更不建議讓寵物與主人太靠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