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婦走10步就不行 原來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老婦走10步就不行 原來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健康醫療網 2018/03/05 10:3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88歲林老太太,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經常感到呼吸困難、喘不過氣,走不到10步路就氣喘吁吁,再不手術治療可能有猝死風險;醫師考量病人高齡且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建議採取「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免開心即完成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目前爬樓梯20階都不會累。

主動脈瓣膜狹窄 好發於老年人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80歲以上老年人,若是主動脈瓣膜結構異常僅有二瓣,可能提早於60至70歲發生主動脈瓣膜狹窄,亞洲人比西方人高出許多。

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免開心、復原快

針對高齡的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黃啟宏主任說明,多數銀髮族患有慢性病,接受傳統開心手術風險較高,目前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植入心臟,心臟不用跳停、也不用鋸開胸骨,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且傷口僅1公分,病人復原較快。

經常喘氣、胸悶 及早檢查心肺功能

黃啟宏主任提醒,年紀較大的民眾,如果經常出現喘、呼吸困難、心悸、活動後胸悶、胸痛,建議至胸腔科檢查肺功能及心臟科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以免忽略主動脈瓣膜狹窄,恐有猝死的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