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扭結】老翁長期便秘 原來是大腸太長

【腸扭結】老翁長期便秘 原來是大腸太長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3/05 11:0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大腸天生長度比一般人長,年紀越大發生腸扭結的機率越高!一位71歲男性患者因三天解不出大便,而腹脹、腹痛掛急診,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表示,該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發生腸扭結,為避免反覆發作,切除過長的50公分大腸後,再也不會發生大腸扭結的問題。

這位高齡的患者過去也曾經有便秘的問題,這次因腹脹腹痛得厲害,經急診腹部X光檢查發現可能有腸扭結現象,經緊急會診大腸直腸外科,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邱錫雄表示,經大腸鏡發現該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有腸道扭結情形,宛若扭轉成一個死結一樣,阻礙糞便通過,當大腸鏡打通死結後,腸道就扭轉過來,恢復腸道的暢通,為了維持扭結部位的正常,同時放置一根約40公分的肛管,以免腸道再度扭結維持腸道的暢通。

邱錫雄主任指出,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約80-120公分左右,這位患者的大腸比一般人長了約50公分到80公分,又因他的腸系膜基部狹小,加上年紀大大腸蠕動緩慢,當積存的糞到一定重量後,易使游離的乙狀結腸發生扭轉打結。人的大腸分佈像ㄇ字形,如果ㄇ字形的腸系膜下端過於窄小,就是腸系膜基部狹小,更容易發生腸道扭結。

因大腸長度過長而發生扭結的情形,以接近肛門的乙狀結腸發生率最高,約佔70%以上。邱錫雄主任說,這樣的腸道扭結的病人,即使一時將腸道回復到正常狀態,但反覆發作的機率很高,唯一辦法是「縮腸」,將過長的大腸切除一段,恢復正常的長度以免再發生扭結情形,該患者於放置肛管三天後取出,再經內視鏡手術,切除一段約50公分的大腸,再將上下腸道縫合。

邱錫雄強調,一般民眾或許有便秘的習慣,如果因大腸扭結而造成解不出大便,未能即時治療有可能會因扭結的腸道缺血而變黑壞死,引起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對大腸天生過長的人,加上高齡、長期臥床,罹患大腸扭結的風險就會升高,因此,一旦有數天解不出大便合併有腹脹和腹痛的症狀,最好即時就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