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度近視易飛蚊症 醫籲勿輕忽

高度近視易飛蚊症 醫籲勿輕忽

中央社/ 2012/06/26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

飛蚊症是不少中、老年人的困擾。醫師今天指出,病理性飛蚊症最嚴重時可造成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高度近視者是危險族群,平日要多注重眼睛保養,不可輕忽。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今天表示,飛蚊症是常見的視覺症狀,一般多在直視白色景物、亮色牆面或晴朗天空等淺色單純背景時,出現點狀、線條狀、網狀等不規則的黑影或漂浮物。

林主國表示,飛蚊症大致分為病理性、生理性、退化性3種成因。生理性飛蚊症是極微小的玻璃體凝膠發育遺跡,若不影響視力,不須特別治療;退化性飛蚊症與年齡增長有關,若產生視覺不適現象,可考慮治療。

他說,病理性飛蚊症可能合併視力模糊、出現大量漂浮點、陰影、或閃光次數頻繁等視覺障礙。病因可能是玻璃體後剝離、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最嚴重時可造成視網膜剝離症,有失明危機,患者須立即接受適當治療。

林主國表示,年齡超過50歲、有600度以上高度近視、及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是病理性飛蚊症的好發族群,不可輕忽。以雷射矯正高度近視,是在屈光度方面進行改善,對病理性飛蚊症沒有預防或改善效果。

他說,飛蚊症的預防重於治療,民眾可定期檢查眼底視網膜,並力行均衡營養、正常生活作息。平日多攝取綠色蔬菜、或南瓜、胡蘿蔔等蔬果,可達到預防視網膜發生病變的機會,對飛蚊症的減少或抑制有一定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