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污傷眼 飛蚊症患者增3成

空污傷眼 飛蚊症患者增3成

風向新聞 2018/03/01 18:11

空氣汙染是近來的熱門議題,空污嚴重,不但影響呼吸道,導致咳嗽、氣管分泌物、誘發過敏氣喘、影響肺功等,也會造成眼睛不適或過敏,有醫學研究指出PM2.5可能會導致飛蚊症!高屏地區前兩個月,眼科醫院針對過敏性結膜炎病例增加4成、眼結石患者增加3成,最新統計,飛蚊症患者更是增加3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指出,空污對健康不可忽略的影響。與空污直接接觸的體表,黏膜比皮膚更易受影響。空污造成的眼部不適,大多與和空氣接觸的淚液層變化有關,此外,個人體質亦左右每個人症狀程度的嚴重性。

陳子儀表示,空污中的化學物質或煙霧可能會影響淚液層穩定性,誘發搔癢、乾澀、灼熱等乾眼相關症狀;若刺激性汙染物造成化學感知(Chemesthesis)甚至發炎反應,更是會讓症狀加劇。

除空污指標中採用的五種指標成分,香菸煙霧、甲醛、及燃料燃燒則是室內環境常見造成眼部不適的空氣污染來源。常見個人因素方面,用眼過度、睡眠不足、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結膜眼瞼疾病、年長、女性賀爾蒙波動、使用特殊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等情況,都提高個人眼睛對空污敏感度。

在文獻回顧中,空污對眼睛健康的影響絕大多數報告的皆是外眼部症狀為主,不過,少部分環境職業病醫學研究亦有提到對水晶體混濁、色覺、視網膜血流可能造成影響。

陳子儀提醒,因應空污的程度提升時,眼部防護除非能夠戴著全罩式蛙鏡風鏡,否則,不若呼吸道防護容易可以藉由戴口罩減少暴露量又不至於完全阻礙原本功能,能夠做的就是減少暴露時間,適度清除停留汙染物,與重建穩定淚液層。

在嚴重空污環境暴露後,以生理食鹽水眨洗出汙染物質,再適度補充人工淚液重建穩定淚液層;如果已有發炎反應,則需進一步就醫治療。原本就有眼疾的患者,相對對空污敏感度會更高,除了原本疾病的控制與治療,可能也需要更積極採行防護工作。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