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結石無聲無息 超音波檢查現形

膽結石無聲無息 超音波檢查現形

台灣新生報 2018/03/02 00:00

倘若膽結石堵住膽囊出口,膽汁無法排出,此時患者便會出現腹痛。執業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國隆昨表示,膽結石患者除了腹痛之外,還常出現急性或慢性膽囊炎、膽囊積液、膽囊蓄膿、續發性總膽管結石、急性胰臟炎等併發症。不過,大部分病患沒有症狀,通常是超音波檢查才被發現。

膽結石發生率隨著年齡上升,通常好發於四十歲以上肥胖女性。黃醫師指出,根據統計,美國約有百分之十至二十成年人罹患膽結石,台灣約有百分之十一至三十六成年人罹患膽結石,相較之下,台灣民眾罹患率比較高,所以平常就應該做好保健措施,養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切忌暴飲暴食、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習慣,如此可望減少膽結石發生率。

此外,食物的選擇謹記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纖維等大原則,同時注意充分攝取維生素A、C、E,並多吃蔬菜、水果、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有助於降低膽結石發生率。患者應避免食用一些可能會造成脹氣的食物,包括乾豆類、洋蔥、甘藷、蘿蔔等,以便避免症狀加劇。

除了注意飲食外,建議民眾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尤其是上班族,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起身活動一下筋骨;衣服寬鬆一點比較好,儘量不要穿著束緊胸腹的緊身衣物;適當的攝取水份,一般而言,一天至少飲用三千毫升白開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