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型紅斑性狼瘡 2-18歲均可能發病

年輕型紅斑性狼瘡 2-18歲均可能發病

台灣新生報 2018/03/02 00:00

紅斑性狼瘡所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自體免疫疾病,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表示,發生紅斑性狼瘡的女性與男性比例是為9:1,從統計來看,臺灣每10萬人中約有60人罹患,兒童或青少年發病的盛行率則為每10萬人中有6人。

因紅斑性狼瘡病人臉上會出現狀如蝴蝶的紅斑,小病友常被稱為「小蝴蝶」。醫師蔡明翰指出,像是25歲美國小天后賽琳娜長年飽受紅斑性狼瘡之苦,以賽琳娜這麼年輕就罹患紅斑性狼瘡,應與先天基因有關,但目前科學上尚無法找出確切原因。

年輕型紅斑性狼瘡,從2至18歲都可能發病,以20出頭的民眾為最多,初期症狀並不顯著,因而容易被忽略,症狀包含像是夏天上戶外課,小朋友一曬太陽,臉部特別紅潤,家長誤以為是正常,還覺得紅通通的很可愛;有些人則容易口腔潰瘍,還可能出現不明原因的持續發燒,或經常感到疲累,甚至會大量掉髮,爸媽常以為是課業壓力大而導致。

而賽琳娜在短短幾年內2顆腎臟皆喪失機能,這是年輕型紅斑性狼瘡與成年後才發病最顯著差異,造成腎臟病變機率高很多,尤其發生在年紀小的孩子身上,如果等不到換腎機會,可能必須終生洗腎。

然而紅斑性狼瘡不只攻擊腎臟,也會攻擊其他器官,每個病人的症狀不盡相同,因而有「千面女郎」之稱,蔡明翰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曬太陽後,常常臉部有紅斑,或出現發燒、掉髮等情形,最好能前往免疫科來做確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