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膠原蛋白真能夠抗老化嗎?從原理看出端倪!

吃膠原蛋白真能夠抗老化嗎?從原理看出端倪!

華人健康網 2018/02/28 15:00

Answer:淺賀宏昭。

膠原蛋白是三螺旋結構的蛋白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也是造成肌膚老化(皺紋、黑斑)的原因之一,因此使人產生飲食補充的想法,因此膠原蛋白食品便於1990年問世。

膠原蛋白是蛋白質,因為擁有三螺旋狀的結構,不會被消化酵素所消化,但遇熱受到破壞結構的物質(明膠)會被消化。因此,膠原蛋白會以明膠狀添加至食品中,明膠經消化變成肽類(膠原蛋白肽)。那麼,從營養層面思考,食用肽類有什麼作用呢?

●攝取膠原蛋白肽

動物蛋白質中含有均衡的必需胺基酸,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不過,像膠原蛋白或明膠的胺基酸組成卻是有限的,特別是其中所含的胺基酸:羥脯胺酸,並非人體合成蛋白質的原料,因此營養方面並不完整。

攝取膠原蛋白肽,可降低血壓,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這些機能已由實驗得到證明。另有報告顯示,讓動物食用調整膠原蛋白成分比例的胺基酸混合物,不如讓動物食用肽,能合成更多的膠原蛋白,這代表攝取膠原蛋白肽除了補充胺基酸,還有其他意義。

雖然關於人體服用肽的研究不多,不過若讓人體連續8週每天服用9公克的肽,臉頰等處的表皮角質水分會增加,並改善角質細胞的狀態。可見攝取肽,至少有一部份能被人體吸收,到達細胞表面,細胞的膠原蛋白合成量也會增加。

以人體培養細胞進行的實驗結果,也確認有數據能夠支持這項理論,不過現階段的證明還不夠完善。關於明膠是否也具有膠原蛋白肽的相關機制,現階段還不清楚。不過,目前並未證明不具相關機能,因此與膠原蛋白肽一樣,含明膠的食品市場正在成長。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食品添加物的科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