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根管治療後為何又蛀牙?牙醫師這樣說…

根管治療後為何又蛀牙?牙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8/02/28 15:30

根管治療無法保證百分之百完全成功,因為根管系統就像地下水道般錯縱複雜,有些根管可能鈣化、阻塞等,有些人還有畸形的牙根尖,很難完全清除乾淨,而且有些細菌會和人共存,等到老化、免疫力變差,細菌就會再作怪。

每次聽到魔音般的磨牙、銼刀銼著牙齒的聲音,張伯伯就害怕,直說不敢繼續做根管治療了。最近他突然覺得裝著假牙的牙齒疼痛,醫師說是牙神經發炎,要做根管治療,「明明10多年前做過了!」張伯伯說,以前根管治療只要一次就好了,為什麼現在醫師說要做好次,是現在的醫師技術比較差嗎?

醫師解釋:「因為以前是用俗稱『砒霜』的砷化合物把神經『毒』死,而現在是要把發炎的牙神經,從牙髓腔中完全清除乾淨,再填封起來,不讓細菌再度破壞牙齒。因為牙根神經錯縱複雜,一定要確認所有感染部位都清除掉才能治好,所以,要分很多次,有些甚至可能要治療4~8次。」

過去用砷毒殺牙神經,造成骨壞死

台大醫院兼任醫師、牙醫師洪銘志說,過去用毒殺死牙神經的治療方式,危險性在於這些毒物的穿透性非常強,如果不小心,毒物可能會滲透到骨頭,造成骨頭壞死,所以,醫師都會叮囑患者:「明天一定要來換藥。」

因為如果沒有及時換藥的話,骨頭可能壞死,雖然後來再使用的藥劑毒性比較低,但因牙髓神經是連接到骨頭的,有毒藥劑仍會對齒顎等骨頭造成破壞。現在的正統根管治療不再使用毒藥,而是真的「抽」神經。

多次根管治療,徹底清除牙髓腔細菌

至於為什麼根管治療要分很多次?牙醫師林政毅說,因為根管治療不單是把牙神經、血管及淋巴管等都抽除,還包括牙髓腔開擴、清除牙髓組織,還要進行根管擴大及沖洗,要把牙髓裡所有被細菌感染的部分全都清除,之後再進行根管塑形,再塞一些藥劑如次氯酸鈉等進行殺菌。等根管清除乾淨,沒有滲漏膿液等之後,就可進行根管封填,現在主要是充填馬來膠,讓牙髓腔內不再有細菌破壞,再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能力來治癒。

至於要分很多次來進行,是因為很多人的牙髓神經比較複雜,有些人的神經有很多分枝,想要完全清除乾淨,必須再三於X光下確定治療深度是否足夠?是否可完全清除乾淨,才能放入藥物,把神經和細菌都融掉,之後再封起來,等到再下一次的療程確定完全清除了,才可以封填起來,接受補綴等治療。

哪些情況要做根管治療?

除了引起牙痛的牙髓發炎外,林政毅說,還有很多情況即使沒有蛀牙,也要進行根管治療:

◆牙齒外傷

根據統計,台灣14歲以下約有20%的人曾發生過牙齒外傷,如果牙髓組織受破壞,必須進行根管治療,才可以保住牙齒。

◆牙周病

統計顯示,40歲以上成人有9成患有牙周病,牙周病不僅會影響牙周健康,牙周病的細菌也可能破壞牙髓,造成牙齒破壞。

◆愛咬硬物造成牙齒磨耗

很多人喜歡嗑瓜子、吃甘蔗、咬骨頭等硬物,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齒外部琺瑯質磨耗,嚴重時還會造成牙本質外露而引起疼痛,有時也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以減少疼痛。

◆刷牙太用力導致牙根外露

很多人刷牙時施力過大,可能造成牙齒齒頸部與牙齦受損,導致牙根外露引起疼痛,必要時,需接受根管治療。

◆牙齒發育異常

某些人的牙齒型態發育異常,如上下顎小臼齒常見的「中央牙阜」,也就是牙齒的咬合面中間長得突出的琺瑯質結構,長期或是意外造成上下牙對磨時,中央牙阜部位的結構破壞,導致此處神經外露而引起疼痛,也必須根管治療。

◆牙根太短造成牙齦萎縮

有些人的牙齒雖然耗損或是牙根剩太短而無法使用,但因為拔牙後往往很快會造成牙齦萎縮,甚至連骨頭都會退化,所以,醫師有時會蓄意做根管治療以保留牙根,以矯正方式朝口腔方向強制拉出,以增加牙齦與骨頭的厚度(牙根強迫萌出術),如此,可增進之後做假牙或是植牙的美觀與耐用性。

根管治療無法保證100%完全成功

許多人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居然又痛了,懷疑當年的醫療不當。林政毅說,根管治療無法保證百分之百完全成功,因為我們的根管系統就像地下水道錯縱複雜,有些根管可能鈣化、阻塞、彎曲、變異等,有些人還有畸形的牙根尖,很難完全清除乾淨,而且有些細菌會和人共存,等到人老化、免疫力變差,細菌就會又再作怪。

可能治療多年之後,又再發生牙根尖膿腫發炎,所以,還要再次進行根管治療,再次清創、消毒及完整封填,多數可以補救得很好,但如果有些情況無法清除者,則可能要做牙根尖手術才能治療。

而做完根管治療裝上假牙後,可不要以為假牙不怕蛀牙,不用擔心了,其實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為喪失較多的齒質,而且牙齒失去了牙髓的營養和水分供應,往往會變得比較容易脆裂,所以,之後不能再咀嚼比較堅硬或是韌性太高的食物,以免造成牙齒或牙根斷裂。

醫技日新月異,別害怕根管治療

很多人一聽到鑽牙齒的聲音就害怕,甚至根管治療做到一半,牙齒不痛了就不治療,其實現在的根管治療有新利器,可以利用電腦斷層、超音波等進行檢測,手動銼刀也進化到新型的鎳鈦根管治療器,先進的診所還配有超音波骨刀,以及顯微鏡手術的方式。

牙根尖手術的部分更是結合骨粉再生膜等再生醫療技術,治療成功率更高,雖然這些新進技術、材料、儀器都需要自費,但若是可以及早在發現牙痛或是趁牙齒被破壞較少時就趕快進行治療,那麼只需要幾次治療或是補牙就好,不必擔心要到根管治療的程度或是再花大錢做假牙。

根管治療後,一定要做牙套?

多數進行根管治療後的患者,都會被建議要做牙冠,也就是假牙(牙套),這是因為很多國人怕看牙,所以,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已有較大範圍的齲蛀或裂損到牙髓腔,因此,才會被建議要做假牙,不但可以恢復咬合功能,並能進一步防止細菌侵入,再破壞牙髓腔。如果進行根管治療時,對牙齒的破壞度不大的話,或發生在前牙,則可以不做假牙。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19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