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惱人的乾眼症 人工淚液怎麼選?

惱人的乾眼症 人工淚液怎麼選?

優活健康網 2018/03/01 1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

現代人用眼時間過長且沒有適當的休息,眼睛往往容易發紅與疲勞,因此,許多來自日本進口,號稱可以迅速退去眼睛血絲的清涼眼藥水,彷彿立可白一樣,只要一點眼睛就不紅了,因而受到大眾喜愛。但說穿了,這類型的眼藥水不外乎都有添加血管收縮劑,市面上常見的使用成分有naphazoline以及tetrahydrozoline,雖然可迅速讓血管收縮,但若長時間頻繁使用,將使血管失去調節,產生不受控制的反紅現象,讓眼睛變得更紅。

眼藥水不宜每天或是短時間過量使用

且這類型的藥水常會添加抗生素、類固醇或是過量的防腐劑,若不正確使用,恐怕會造成反效果。除了易產生抗藥性的細菌,也可能導致眼壓升高併發青光眼,且眼睛接觸過多的防腐劑,角膜表皮也易受傷破損。市售的眼藥水偶爾拿來應急無妨,但切記不宜每天或是短時間過量使用,若眼睛常感到乾澀、疲勞,應盡快就醫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才對。

此外,近年來乾眼症的患者有急速增加的趨勢,根據國內統計,人工淚液的使用瓶次已從2009年的2百70萬瓶激增到2012年的400萬瓶。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人工淚液到底該如何選擇?

了解自身的乾眼原因 再針對用眼環境及時間長短做挑選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造成乾眼症狀的原因,乾眼症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型,第一種是淚水分泌不足,第二種是淚水保濕品質不足,也就是淚水表面的油脂層或是黏液層不足,使得淚水即使量足夠,保濕力卻不持久,淚水很快就被蒸發掉。這兩者的鑑別診斷在診所或是醫院經由眼科醫師檢查便可以區別。了解造成自身的乾眼原因後,再針對不同的用眼環境以及時間長短去挑選合適的人工淚液使用,才不會愈點愈乾。

臨床上常見的一個錯誤觀念是,一旦點了人工淚液之後,眼睛就會產生依賴性,造成淚水無法分泌,或是人工淚液得點一輩子停不了。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如果眼睛過度乾澀卻不加以保濕潤滑,除了視力會受到影響之外,反而可能會造成角膜破損。

盡量挑選無防腐劑或是添加改良式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若平常需要大量使用人工淚液才能緩解眼睛乾澀的人,除了需檢討自身用眼習慣是否不良,或是有其他疾病造成眼睛乾澀,也需盡量挑選沒有防腐劑,如單支包裝,開瓶即用即丟,或是添加改良式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本文摘自/拯救3C惡視力/悅知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