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咳嗽病因有多種 肺腫瘤最令人懼

慢性咳嗽病因有多種 肺腫瘤最令人懼

台灣新生報 2018/02/28 00:00

造成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多種,腫瘤引起也是其中之一。執業胸腔內科醫師黃建文昨表示,肺腫瘤是慢性咳嗽最可怕病因,通常長在大氣道腫瘤才會引起咳嗽,所幸患者人數只佔百分之二,民眾僅需留意不要太過擔心。此外,腫瘤淋巴道炎也會有咳嗽症狀,但是通常會合併氣促表現。

造成咳嗽的病因非常多,令人感到害怕的病因首推肺腫瘤,只要民眾發現咳嗽跟以往有不同咳嗽表現,或是戒菸後咳嗽仍舊持續超過一個月,或是沒有氣道感染情況下有咳血現象,這時最好趕緊就醫診察比較好。

黃醫師指出,肺腫瘤是慢性咳嗽中最可怕的病因,除了肺腫瘤之外,還有一些重要原因也會造成慢性咳嗽,比如呼吸道感染病人在其他急性症狀去除後,仍有可能會留下慢性咳嗽。另有一些慢性咳嗽病人是因為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等疾病所造成。

黃醫師指出,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可能持續八週以上,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刺激咳嗽感受器,這類型病人使用一些抗組織胺及消腫藥可有效的降低鼻子分泌物,減少鼻塞、清喉嚨等情形,也可減少咳嗽的發生。

慢性支氣管炎引起慢性咳嗽,大多都是抽煙的癮君子,只有少數是長期暴露在有害氣體或粉塵而造成氣道發炎。由於抽煙人口很高,所以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慢性咳嗽十分常見,這類型患者的痰通常是清的痰或白的痰。

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發炎後造成支氣管結構破壞而引起的疾病,這些病人的支氣管變寬,甚至變成囊狀,分泌物不容易排除,結果造成痰液堆積,進而導致慢性感染發炎,最後進一步破壞更多的支氣管,像這樣的情況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局部性支氣管擴張往往是以前局部感染發炎後所留下後遺症,廣泛性支氣管擴張就必須排除先天性疾病或是免疫功能不全所引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