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炎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口腔炎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NOWnews/ 2012/06/24

文/林君玉

王女士,51歲,已婚,在停經後,發生面潮紅,潮熱多汗,口腔.舌頭經常破皮疼痛等症狀,睡眠很差,凌晨常易因燥熱而醒來,因為有鼻過敏的問題而沒有吹冷氣,因此夏天時口瘡症狀反覆而不易痊癒,腰椎痠痛,口不乾,舌紅,苔黃膩,脈弦細數,近來口瘡反覆發作已四個月,由右上頰內側擴及左上頰及下唇內側、舌頭。

服用科學中藥一週後,口破疼痛大減60-70%左右,服二週口瘡漸漸痊癒,再調養2-3個月,改善體質,其後就很少有上述症狀。


*中醫辨證:

1、舌紅苔黃微膩,知有中焦運化不利,溼熱中阻也,故雖燥熱而口不渴。大便不溏,故知其溼熱當屬氣分也。

2、口瘡久不癒,其色微紅而不化膿,知其為虛火上炎。

停經後產生一系列燥熱、面潮紅、自汗、夜熱眠不安等症狀,知為天癸竭,腎陰不足所產生虛熱之象。


*治療法則:

除溼清熱,補腎滋陰,降火潛陽。


*治療方法:

1、中焦溼熱:當治以清熱利溼,芳香化濁。如:甘露消毒丹等。

2、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滋補腎陰,潛陽降火,引火歸原。如:知柏八味丸等。

3、眠差易醒,給予安神助眠藥。如酸棗仁湯、合歡皮等。


*健康小叮嚀:

1、生活起居要正常(睡眠充足,不熬夜)。

2、適量運動,但不過度曝曬。

3、多食蔬果(綠豆、白蘿蔔、苦瓜、冬瓜、絲瓜、西瓜、哈密瓜、柳橙、奇異果等)。

4、注意口腔清潔。

5、不吃辛辣、油炸、燒烤、過鹹之食物。

6、口破或舌破都要早日治癒,以免轉變成惡性腫瘤。


(本文作者林君玉,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現為程惠政中醫診所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兼任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