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情緒過度反應 易致臟腑氣機大亂

情緒過度反應 易致臟腑氣機大亂

2014/05/20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情緒過度反應時,常常會干擾到正常的身心狀態。中醫師林美儀表示,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等情緒,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影響到身體,但是若情緒過度反應時就會造成身體相對應不良反應,進而導致人體臟腑氣機大亂,最後就可能衍生疾病。


所謂氣機指的是氣的運動,氣透過不同運動以便進行不同作用,傳統中醫把氣的運動形式分為升、降、出、入等四種,如肝氣升、膽氣降、脾氣升、胃氣降,至於肺氣則是既可宣發又可肅降,而人的心氣、腎氣則是既可升又可降。


林醫師舉例指出,如果民眾過度歡喜的話,容易造成心氣渙散,進而導致精神不能集中,也就是發生喜則氣緩的情形;如果民眾突然驚嚇的話,容易造成心氣紊亂,進而導致驚慌失措,也就是發生驚則氣亂的情形;如果民眾勃然大怒、怒不可抑的話,容易造成性情暴躁,進而導致面紅耳赤,也就是發生怒則氣上的情形。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思慮過度的話,容易損傷脾臟,進而影響到脾的正常功能,甚至還可能造成心神不安,像這種情況就是思則氣結;如果民眾悲傷過度的話,容易造成意志消沉,像這種情況就是悲則氣消;如果民眾恐懼過度的話,容易導致臉色蒼白、頭昏或昏倒,像這種情況就是恐則氣下。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準備有助於養心除煩的小麥粥、蓮子粥,以便調養好自己的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