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後長輩身體不對勁 空巢綜合症使人愁

年後長輩身體不對勁 空巢綜合症使人愁

健康傳媒 2018/02/23 00:00

能夠忙碌,感覺被需要,也是一件快樂的事,快70歲的陳阿嬤,身體硬朗,平常獨居,去年過年期間忙著張羅打點兒女們的飲食起居,但年初五後,兒孫陸續回家,她整人便不對勁,胸悶、喘不過氣、全身痠痛,看了家醫科、復健科、心臟科等門診,找不出病因,轉至身心科,才確診為「空巢綜合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王慧懿表示,陳阿嬤諸多不適症狀為情緒反應,起因於在過年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提不起勁,身體到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並不是一種病,而是家人過世、寵物過世,或者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等事件所引發的情緒反應。

王慧懿指出,「空巢綜合症」必須妥善處理,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大部分人遭遇重大事件後,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走出來,心情逐漸復原;但也有人未及時跳脫,漸漸引發憂鬱症或其他更嚴重的生理疾病。

王慧懿也提醒晚輩們,如果發現家中老年人出現「空巢綜合症」等症狀,例如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痠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建議要多給予關懷,如果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就需就醫,透過藥物或心理諮商。

尤其老人家多數無工作,缺乏生活重心,較難轉移注意力,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以致憂鬱症比例較高。王慧懿建議,老年人應該盡速回歸正常作息,平穩心情,淡化節日氛圍,走出「空巢」陰影。

此外,長輩們也可以多培養興趣、參加社區活動,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結交同好朋友,增加生活多元與豐富性。且現在網路科技發達,子女們也可以透過電話、視訊等方式,主動關心家中長輩,表達關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