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冰損陽氣 中醫調理冬季鼻過敏

吃冰損陽氣 中醫調理冬季鼻過敏

華人健康網/ 2012/11/07

秋冬更迭之際,早晚溫差大,許多人因無法適應天氣轉變導致過敏發作,鼻塞、噴嚏、鼻水齊發。中醫師表示,引發鼻過敏的原因除了天氣之外,愛喝冰飲的習慣也會影響體質,造成體內陽氣長期耗損而導致不適,此時可藉體質調理,減少復發機率。

  下載 (20.84 KB)

2012-11-8 01:03

每逢早晚溫差大的冬季,體質偏寒或陽氣不足的人經常會因調適不及,出現流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狀,此時可藉中醫調理緩解症狀。(攝影/何宥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廖祥琳表示,鼻子是維持溫度與濕度的器官,若外在環境和體溫調節不協調,就容易在鼻子顯現所謂「營衛不調」陰陽失調的現象。營衛協調與否,取決於陽氣是否充足,而以中醫理論來看,陽氣與先天腎氣和後天消化功能大有關係。

最近就有一名嗜喝冷飲和寒性食物的病患,即使天氣轉涼,冰涼飲料仍經常不離手,導致脾胃氣虛、陽氣不足,每到天氣變化較大的時節就會出現鼻過敏、大便不成形、容易疲倦等症狀,且一旦感冒往往久咳難癒,甚至氣喘發作。最後經健脾益氣的中醫調理和減喝冷飲,才讓不適症狀獲得緩解,降低復發率。

中醫治療鼻過敏的目的不在暫時性抑制症狀,而是根據體質調理,藉由抗邪能力的提升,減緩症狀與復發頻率。此外,患者若有頭暈、嗜睡、疲倦等不適,通常也能經由體質調理一併改善。

廖祥琳中醫師指出,有一名體質偏虛寒、天生怕冷的病患,每逢溫度起伏,鼻過敏必然發作,但經溫補腎陽與調和營衛等中醫治療,不只改善鼻過敏症狀,就連手腳冰冷、頭暈、吹冷頭痛、經痛、皮膚乾癢、爬樓梯易喘,以及腰酸頻尿等困擾,也獲得改善。

中醫調理鼻過敏的處方,通常以柴胡桂枝湯、蒼耳散、辛夷清肺飲、濟生腎氣丸、香砂六君子湯、歸脾湯等較為顯著,但中醫師建議實際用藥仍需經醫師針對個人體質而予以個人化的調製,以免吃補不成反傷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