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病例… 吃壯陽藥引痛風

罕見病例… 吃壯陽藥引痛風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41歲男性上半年飽受痛風所苦,醫師追查發現,原來是壯陽藥的副作用,停藥後便不再出現痛風症狀。


這起服用壯陽藥導致急性痛風的罕見案例,是三軍總醫院收治病例,三總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醫師張耀文指出,他蒐尋醫學文獻都未見有過類似報告,國際知名「風溼暨免疫」醫學期刊預計明年初刊登這篇論文。


張耀文說,這名男性沒有痛風或家族史,年初因右腳大拇趾紅腫熱痛而就診,經抽血檢驗,診斷為高尿酸血症併急性痛風發作,藥物治療後改善。不過,患者後來痛風一直反覆發作,直到第三次回診,他主動提到服用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威而鋼已半年,「每次吃藥後,隔天就會痛風發作」,讓張耀文認為痛風與藥物有關,建議他暫時停用威而鋼,經六個月追蹤,患者並未出現類似症狀。


張耀文表示,引發急性痛風原因很多,包括食用含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飲酒,或是乾癬症、腫瘤及腎功能異常而併發;藥物也可能是致病原因之一,例如常見的阿斯匹靈、利尿劑、抗結核藥及抗排斥藥環孢靈等,都會減少尿酸排除率,間接誘發痛風發作。


製造威而鋼的輝瑞藥廠則表示,在威而鋼臨床試驗時,曾發現少數個案會出現痛風症狀,雖不能確立兩者關聯性,但已在仿單(使用說明書)中,註明併發高尿酸血症病為副作用之一,機率低於2%。至今威而鋼上市10年,已有2,700萬人服用,在此之前,全球未有引發痛風的案例報告。


張耀文指出,這起案例與患者體質有關,但本身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服用壯陽藥時最好告知醫師病史,好讓醫師隨時監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