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出遊易塞車 久坐不動靜脈栓塞恐致命

春節出遊易塞車 久坐不動靜脈栓塞恐致命

健康傳媒 2018/02/14 00:00

靜脈血栓的危險族群在搭長途飛機或辦公室久坐時,中間應該要適時活動一下,另外年節將至,需要長時間坐車的民眾也要特別小心。
新年假期出遊,最怕遇到大塞車,尤其是靜脈栓塞的危險族群。醫師提醒,這類患者可能因為身體缺乏活動,導致血液濃稠、下肢水腫,嚴重還可能致命。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力瑋指出,血液特別容易凝固,或者是有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的人,當骨盆腔深層靜脈受到髂動脈的壓迫,造成靜脈回流不良,這種情況會使血液變得容易凝固,進而造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

下肢靜脈血栓除會引起下肢水腫,有時還會導致潰瘍,造成難以癒合的傷口。此外,血栓也可能會隨著血液循環回到心臟,經過心臟塞到肺部動脈,引發肺栓塞,導致缺氧與休克。

劉力瑋提醒,靜脈血栓的危險族群在搭長途飛機或辦公室久坐時,中間應該要適時活動一下,另外年節將至,需要長時間坐車的民眾也要特別小心,如果怕高速公路塞車,建議到了休息站時,務必要下車走走路、上個廁所,才能緩減長期靜脈淤積的狀況;時常有水腫問題的人,建議平常可穿彈性襪來改善血液循環,或是直接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