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道茶、粥助改善腸胃不消化

2道茶、粥助改善腸胃不消化

台灣新生報 2018/02/14 00:00

有些民眾在年節期間,餐餐都吃大魚大肉、久坐不動,甚至飲酒過度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這種飲食方式很容易出現腹脹、惡心、食慾不振、大便秘結、排便不爽或腹瀉便溏、噯氣酸腐、心下灼熱等腸胃不適症狀。

楊謦伊表示,為了讓民眾可以健康舒服的過好年,提供預防或改善春節腸胃道問題的三仙來福消積茶及蘿蔔粥來幫助民眾改善腸胃問題,至於需要飲酒也可以使用生薑柚子解酒汁的方式來減少身體遭受酒精的傷害。

【三仙來福消積茶】

材料:山楂10克,麥芽15克,神麴10克,萊菔子15克,綠茶3克,

作法:將山楂、麥芽、神麴和萊菔子用1500~1800cc的適量清水淹沒後,用大火煮沸,轉小火煮20分鐘後加入綠茶,加蓋燜5分鐘即成,這道茶飲能隨時飲用,對於食積、消化不良有所幫助。

【蘿蔔粥】

作法:用新鮮白蘿蔔適量,洗淨切碎或刨絲,選用北梗米100克,加水500~800cc,煮為稀粥,此份量為1至2人份,依人數及口味增減。

服法及作用:

蘿蔔粥清淡助消化,建議可在早、晚溫熱服食,適用於咳嗽多痰,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胸悶氣喘等症狀。

【生薑柚子解酒汁】

將1只柚子或葡萄柚剝去瓣粒後,絞汁或榨汁,在將5片生薑取汁,滴入柚子汁內,攪勻飲用,這道果汁能減輕腸胃負擔,減少酒精損害,補充維生素、止嘔解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