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 恐導致胃出血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 恐導致胃出血

台灣醒報/ 2013/01/23

阿斯匹靈不是保健食品,請勿任意服用!許多民眾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沒有心臟病、高血壓也服用阿斯匹靈,不過,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受訪時表示,服用阿斯匹靈藥物前,應經醫師診斷已罹患心血管疾病,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腸胃道出血等副作用。


王宗道表示,臨床研究顯示,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阿斯匹靈雖可減少20%至30%發生中風的機率,不過約有10分之1的患者會出現腸胃不舒服的情形,這與服用的劑量多寡有關。


「年輕人、時常瘀青者不適合服用阿斯匹靈!」王宗道說,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可能會發生腸胃道不舒服、血便,若發生以上情形應搭配胃藥服用,或是請醫師調整劑量。


根據台北市藥師公會統計,台北市有53.5%的民眾不知道含阿斯匹靈成分藥品會導致胃痛。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表示,阿斯匹靈是一種含有水楊酸的藥物,會讓胃酸過量分泌,因此長期服用容易發生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等情形。


沈采穎提醒,阿斯匹靈和抗凝血藥、降血糖藥、類固醇、降壓藥,可能會發生交互作用,因此有氣喘病史、肝、腎、胃功能較差,及已服用抗凝血劑者或有胃出血病史者,應避免服用阿斯匹靈。


另外,沈采穎也說,服用阿斯匹靈期間,若出現噁心嘔吐、胃痛、胃灼熱、紅疹、不尋常發燒、水腫、黑便、頭暈、耳鳴、聽力受損等症狀時,務必儘快回診,尋求醫療協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