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恐失明

研究: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恐失明

華人健康網/ 2012/12/20

阿斯匹靈是世界上廣泛使用的藥品,不僅可用於頭痛、關節疼痛,還可預防心臟相關疾病,但也由於其副作用不少,在醫界的使用上一直以來備受爭議。刊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的一項研究指出,成人固定服用阿斯匹靈10年以上,眼睛產生病變甚至失明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兩倍。

阿斯匹靈堪稱萬靈丹,但副作用也不少,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對於晚年眼部病變的風險有微幅增加。

此項研究由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眼科(University of Wisconsin School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與視覺科學教授芭芭拉‧克萊恩(Barbara Klein)領導的研究中,使用威斯康辛州一項20年長期視力研究「Beaver Dam Eye」作為參考數據,且每5年都會接受眼睛檢查以及詢問受試者服用藥物方面的資料。研究計畫中包括5000名43~86歲的參與者,其中包括一周服用阿斯匹靈2次以上的人。

經過研究結果發現,1462名名服用阿斯匹靈10年以上者,患溼性老年黃斑退化病變的人有30人,而其餘4065名未服用的人中有31人;結果顯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會造成眼部病變風險微幅增加。然而克萊恩教授也指出,由於尚未到高風險的程度,因此民眾毋須太過恐懼而拒吃阿斯匹靈。

溼性老年黃斑退化病變(wet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為60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會影響眼睛掌控觀看事物細節的部位,目前的治療可以減緩失明,但無法完全恢復視力。在美國有910萬名40歲以上的中年人患此病,患者中90%是「乾性」型,其視力會逐漸變模糊;10%是「溼性」型,也就是在視網膜下生成新血管,並漏出液體或血液,溼性老年黃斑退化病變的患者失明的機率大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