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平底鞋非萬能 小心阿基里斯腱發炎

平底鞋非萬能 小心阿基里斯腱發炎

許多人都知道長時間穿著高跟鞋走路,容易造成腳部負擔和疼痛,因而改以平底鞋行走,不過有物理治療師表示,穿著「無跟」的平底鞋走太多路,反而會因壓力增加,造成阿基里斯腱發炎、疼痛。

蔡永裕表示,步行時應選擇有適當高度的「跟鞋」,以免造成後腳跟肌腱發炎和疼痛。

日前有幾位中年婦人相約到歐洲深度旅遊,因不想穿著外觀較醜的運動鞋和不太健康的高跟鞋,而選擇平底鞋,認為平底鞋走路平穩又輕鬆,最適合旅遊,同時為了避免增加腳部負擔,甚至在鞋底加裝軟墊以減輕壓力。沒想到回國後,仍有3人因嚴重後腳跟疼痛而就醫,並花了4至6周復健才康復。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表示,一般人走路都是腳跟先著地,會產生約身體重量3到4倍的腳跟壓力,即使平底鞋內加了軟鞋墊,仍不足以吸收這些壓力,只要走太多路,會反覆對腳跟產生壓力,使後腳跟的阿基里斯腱被反覆性拉長,引發發炎和疼痛。尤其BMI值超過25的人,阿基里斯腱更容易因穿平底鞋而受到傷害。

蔡永裕強調,穿鞋除了講究美觀和輕鬆外,還要講求健康與人體功學,步行時最好能穿至少1公分高的有跟鞋子,但並非高跟鞋,而是最適合自己體重或腳型的有跟鞋子,才不會造成腳跟的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