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暴食像喝油!餐後2茶飲降血脂

暴食像喝油!餐後2茶飲降血脂
  
2014/04/11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許多上班族三餐在外且缺乏運動,體內長期囤積油脂,形成肥胖和高血脂症。

現代人運動量不足,偏偏外食機會多又愛靠「大吃大喝」紓壓,不知不覺造成體內囤積過多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酯,形成「高血脂症」,長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中醫師建議依據個人體質判斷,飯後來一杯清脂茶飲,不僅可去油解膩,還能調理肝脾腎的臟腑功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

中醫看高血脂 4種體質血液油膩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外科兼病房主任陳建宏表示,中醫認為高血脂症多與「濁阻」、「痰濕」、「濕熱」、「血瘀」等體質有關。起因主要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包括:過食肥甘厚味,導致臟腑運化不及;多坐久臥,體型肥胖,缺乏運動,造成痰濕互結,氣機不暢。

另有些人是被情志所傷,肝氣鬱結,日久氣滯血瘀,進而引起脾、腎、肝等臟腑功能失調,使津液的運行、輸布與排泄發生障礙,膏脂淤積所致。

降低血脂肪!中醫辯證處方有一套

高血脂症的臨床表現為頭暈、目眩、胸悶、嗜睡、心悸、頭痛、氣短、體倦乏力、肢體麻木緊繃等。臨床除了可用西藥降血脂之外,目前也可使用中藥材調理體質,先經中醫師辯證,再處方合適的降脂藥,例如何首烏、丹參、冬蟲夏草等,不僅可對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酯的下降有幫助,對提升高密度膽固醇、舒緩身體不適也有不錯的效果。

日前就有一名50歲林先生,總膽固醇數值313mg/dL(正常值200 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271 mg/dL(正常值150 mg/dL以下),服用西藥降血脂卻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改而尋求中醫治療,診斷屬於痰濕體質,本身的腸胃和代謝功能較差,易有大便稀軟、便不成形的「溏泄」現象,因此處方去痰濕、改善脾肝腎運化功能的藥物,同時改善高血脂和腸胃不適的症狀。

餐後不卡油!2杯降脂茶這樣喝

飯後來一杯茶,不僅可去油解膩,部分茶飲所用的中藥材含具有降低血脂肪的作用。

陳建宏中醫師表示,除了針對個人體質予以藥物治療之外,降低或預防高血脂症,仍需從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做起,建議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每周3至5次,每次至少半小時,才能促進脂肪代謝、消耗和利用。平日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飯後也可來一杯茶飲幫助身體代謝多餘的油脂,控制血脂率在理想範圍內。

【清脂茶飲1/何首烏茶葉飲】

材料:何首烏15克、茶葉(如烏龍茶)5克、丹參5克。

作法:將上述材料用300至500c.c.熱水沖泡,合蓋悶約10至15分鐘,放溫即可飲用。

說明:何首烏可補益精血,丹參可活血調經,兩者和烏龍茶葉一起沖泡,特別適合虛弱、血瘀體質的人飲用,可改善氣血循環,調理肝脾腎功能,提升代謝,降低血脂肪率。

【清脂茶飲2/荷葉決明子茶】

材料:決明子12克、荷葉12克。

作法:將上述材料用500c.c.開水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續煮10至15分鐘,熄火放溫即可飲用。

說明:此茶飲特別適合痰濕體質的人,飯後來一杯有助於改善身體的運化功能,清除飲食後囤積體內的多餘油脂,達到降血脂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