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魚刺卡喉別吞飯!刺穿動脈恐致命

魚刺卡喉別吞飯!刺穿動脈恐致命

優活健康網 2018/02/12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難免大魚大肉,但要小心雞鴨肉小骨頭或魚刺,成為刺傷喉嚨、食道和胃的凶器!一名年輕人參加公司尾牙吃飯時狂吐,嘔吐物帶有血跡,緊急送醫照胃鏡發現,食道有2公分的撕裂傷,研判是遭雞骨頭割傷。

若吞飯、喝醋 恐怕刺傷動脈、肝臟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表示,農曆春節將至,餐餐雞鴨魚肉美食,民眾要小心這樣的美食可能成為凶器。過往的春節急診的病患中,最常見造成胃腸肝膽疾患的原因,就是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甚至傷及食道。也有零星的喝太多酒傷及肝臟,吐血送醫的個案。

萬一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吞飯和喝醋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果魚刺卡到食道壁,刺得更深可能刺穿食道,傷到胸主動脈,嚴重出血會危及生命。魚刺或小骨頭一旦刺破胃壁,極可能會刺傷肝臟。最好即時就醫,以免釀成大禍。

空腹時服藥 易沾黏於食道而潰瘍

溫醫師強調,過往病例中,有民眾在春節長假罹患感冒,自行購買成藥服用。然而如果在空腹時服用,因藥物黏貼在食道或胃壁,造成潰瘍出血,春節就得跑急診,真是煞風景。

農曆春節的愉快假期享用美食,同時也要注意食道和腸胃的保護,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最容易被魚刺或雞、鴨小骨頭這樣的「凶器」危害,千萬不要依循偏方吞飯、喝醋,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